破茧成蝶舞翩跹——怀化市瞄准“两年成型”目标加快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走笔

底健 张卓 补秀梅   掌上怀化   2023-04-21 10:42:01

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底健 张卓 补秀梅

四月芳菲,不负春光。穿行在怀化国际陆港,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处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勾勒出一幅大干快上的“春忙图”。

2023年,是怀化国际陆港“两年成型”关键之年。我市举全市之力加快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着力打造深度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平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武陵山片区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怀化,正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飞速奔跑。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4月3日,阳光正暖。在怀化国际陆港多式联运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伸展铁臂,工程车来回穿梭。

“整个工地现在有100多台渣土运输车,24小时不间断作业。”项目负责人何朝飞告诉记者,目前,施工方正按照时间节点,抢抓工期,以每天开挖3万立方米的速度推进土石方施工,力争4月底基本完成。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湖南唯一的节点城市,怀化主动对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于2021年启动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规划布局包括公铁联运区、保税物流区、海关监管区、综合服务区等板块,建成后具有铁路口岸、多式联运、保税物流等八大核心功能。

一年多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成效喜人。去年,共完成投资98亿元,建成海关监管场所一期等项目10个,新增仓储面积5.23万平方米,国际货运单证办理、装卸查验、储存配送等功能不断完善。

今年,怀化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深化与中建三局等承建企业合作,健全项目推进机制,优化行政审批,强化要素保障与跟踪服务,清单化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争春奔跑。放眼怀化国际陆港,一个个在建项目争分夺秒,一个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不断刷新建设“进度条”。

目前,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医疗物资储备库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粮食仓储冷链物流和集装箱拼箱中心、多式联运中心、RCEP商贸综合服务大楼等4个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土石方工程同步开工;康宁路、顺达路、南山寨隧道等配套道路正紧锣密鼓修建。南区海关监管场所、公铁联运货运中心等9个项目预计2024年完工。

临港产业多点开花

春日的怀化国际陆港,繁忙而有序。

一列列满载东盟成员国木薯、碎米等特色产品的国际货运班列,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频频驶进港口;怀化本地特产冰糖橙、茶叶、米粉等优质农特产品,源源不断运往东盟成员国。

为构建与东盟产业、RCEP市场互补的外贸型产业体系,我市瞄准打造全国最大木薯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木薯产业基地的目标,在木薯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全环节,加强与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合作,并带动水果、橡胶、碎米、香辛料等临港产业的发展,形成“东盟资源—怀化制造—RCEP市场”的产业链集群。

聚资本之力,为产业赋能。2月22日,怀化国际陆港与湖南湘投集团签约怀化国际陆港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20亿元。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广泛吸纳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我们已经从老挝采购5000吨木薯淀粉。”湖南盟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民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盟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中老班列进口多批木薯淀粉。借力怀化国际陆港,公司在老挝琅勃拉邦和怀化设立了万吨级的木薯淀粉存储中转仓库。目前公司正在与一家木薯产业的下游企业洽谈,今年计划从老挝采购木薯淀粉3万吨,发展木薯产业下游加工产业,以木薯为原材料生产珍珠奶茶,销往东南亚。

通过与老挝万象、泰国曼谷等地合作,怀化米粉也经怀化国际陆港“走”向了国际市场。

怀化天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从巴基斯坦进口的碎白米进行深加工,制成适合东南亚口味的米粉,出口老挝、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如今,公司已形成了米粉进出口双向贸易产业链。

向着千亿临港产业迈进。今年前两月,怀化对东盟进出口额3.1亿元、同比增长20.3倍。

班列开行再创新高

4月7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辆满载400吨泰国木薯淀粉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入怀化国际陆港。

与原来路线不同的是,此列班列从泰国曼谷港启程,经海运抵达广西钦州港,再由铁路专列运抵怀化。标志着我市首次通过海铁联运成功进口泰国木薯淀粉,开辟出一条稳定性高、前景广阔的木薯淀粉进口新路径。

“我们是刚成立的公司,从泰国进口木薯淀粉也是第一次,怀化国际陆港公司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专业的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弯路。”货物进口商泰国湖南商会执行会长、湖南萨瓦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云激动地说。

为全力帮助企业开辟新路线,负责怀化国际陆港班列运营的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为湖南萨瓦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了鼎力支持和专业服务,从中转仓库中调整出300平方米供其临时堆放木薯淀粉,并建议其装运过程中使用吨袋统装,叉车、传输带转运等新方式,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装卸效率和仓库单位面积利用率。

“怀化国际陆港正全力以赴开拓货源,为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专业的物流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完成海外订单。”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世君介绍,怀化国际陆港今年计划开行国际货运班列300列,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0%以上。

春风正劲,奋楫当先。今年前三月,怀化国际陆港开行班列113列,同比增长895%;货运量约21.88万吨,同比增长1836%;货值约44816.28万元,同比增长915%。

责编:张芷瑜

来源:掌上怀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