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用好税收数据 助力发展“有方”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20 15:21:07

通过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不仅可以定向推送优惠政策,还能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更能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实现新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推送红利账单,开展风险提示,推进银税互动,促使企业强信心、降风险、添便利、解难题。

“税收红利账单逐项列出公司2022年以来所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金额,这些直观的数字都是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在好政策与好服务的加持下,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沅江分公司法人代表欧阳文志通过电子税务局收到了一份“税收红利账单”,他看着“红利账单”中的内容后高兴地说道。

为保障“红利账单”精准送达纳税人,益阳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覆盖面广、使用率高的特点,向相关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及办税人员进行大数据精准推送,切实帮助纳税人算清算细减税降费红利账,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目前,全市已有近2万户纳税人查收2022年度“红利账单”,都是税感满满。

在精准推送“红利账单”的同时,益阳税务部门还运用税收大数据向重点企业开展提示提醒服务,大力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税务部门的专业化指导,对我们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产生了积极作用。”湖南浩森胶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曹锐向前来宣讲税惠政策的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巾帼税收服务队”说道。

近年来,益阳市税务局每年选取部分重点企业,逐一列出税收风险内容,按年度汇编成《重点企业税收风险分析报告》,免费发放给相关纳税人。通过分析报告,可重点了解到每户企业一年来的税款缴纳、税惠享受、发票开具等情况,动态掌握税负率、销售额、进项税额、销项税额等数据,以此对企业可能存在的营业收入核算不准、销售已实现而未及时确认收入等涉税风险及时提醒,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同时,该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每月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却未享受税惠政策的纳税人名单,逐户开展提示提醒服务。“去年因财务人员失误导致‘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未享受到位,税务部门及时对我们进行了政策提醒,最终足额享受到1.2万元的税费减免。”益阳市和天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颜亮说道。

除了落实优惠查遗补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税收大数据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上也是大显身手,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加油赋能”。

“今年来,经济形势不断向好,公司准备‘大展拳脚’,但由于原材料涨价、前期投资大等原因,捉襟见肘的现金流让我们有所顾虑。”湖南恒瑞管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龙艳红透露出的资金短缺忧虑,是部分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拦路虎”。

了解到企业现实困难后,沅江市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机制及时介入,一边辅导企业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平台进行“银税贷”申请,一边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人信用等级等数据信息,使公司快速申请到200万元的“银税贷”,为公司畅通货运业务添了一把劲。龙艳红直言“纳税信用这张‘金名片’是企业大步发展的最强动力。”

“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税收大数据的应用领域,精准对接需求,精确服务发展,助力市场主体抢抓机遇,轻装上阵,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强税力量。”益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表示。(通讯员 罗舜爱 唐蔚)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