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保委发布二手房交易消费提示

肖祖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7 18:20:21

  湖南日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随着一些地方购房政策的调整,我省二手房交易市场成交量放大。今日,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二手房交易消费提示”,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减少消费纠纷。

  消费者应提前了解购房政策,对照当地购房政策和贷款政策,查询本人的购房资格和贷款额度,避免合同签订后,个人无购房资格或难于贷款而需要进行违约赔偿;理性选择房产中介,择优选择经营信用良好、专业程度高的中介机构,了解该中介公司的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情况,以确保自己能够获得满意的服务和价格。

  全面掌握房屋情况。通过房管部门官方网站、APP等或前往房管部门查询房屋权属证的真伪及信息,避免遇到难于正常交易的问题房源。查询清楚房产的建成年代、建筑结构、房屋性质等基本情况。注意核实产权证上的房主与卖房人是否一致,所有权是否与人共享等。重点查看房屋是否存在抵押、设立居住权或查封登记,房屋需解除或注销前述登记后方可正常交易。尽量不要选择有权属争议或处于暂不可交易状态的房源,避免日后房财两空、权益受侵害。购房者如果有户籍迁徙、入学需求,可到房屋所在地公安、教育部门查询该房产的户籍状况、入学资格。

  谨慎完成交易流程。签订规范标准的合同文本,对交易条款进行仔细审查,对于不平等、不理解的条款要及时提出修改。同时,将前期卖方、中介方的承诺事项尽量签入书面合同或者补充合同中。注意房屋权属于多人共有时,所有共有人需要到场签字或提供亲笔签名画押的委托书,否则合同无效。切勿签订“阴阳合同”,利用“阴阳合同”来避税等是一种违法行为,在给当事人带来非正当利益的同时,也会给当事人在合同履行中带来极大的法律风险。尽量采用二手房资金监管服务,确保交易资金安全。

  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合同、税费票据等交易凭证,如果在交易合同履行过程中,遇到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45电话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消保委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肖祖华

一审:王文隆

二审:屈新武

三审:禹振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