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专精特新”的舞蹈风暴 ——评原创舞蹈专场《我和我的祖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4 22:13:09

文丨肖舞  曹颖

每逢毕业季,毕业晚会成了各大高校艺术学院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日前,由长沙学院音乐学院舞蹈教师和2019级舞蹈学专业学生推出的原创舞蹈专场《我和我的祖国》大放异彩,以“专精特新”的硬核表现掀起一场“舞蹈风暴”,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专。演出“故事+影像+舞蹈”的“三部曲”式设计专业而巧妙。演出共分为五个篇章,每个篇章先由一位舞蹈老师串讲,讲述舞蹈作品诞生的时代背景与思想内容,以及作品的创作过程与风格特征,犹如一个个温暖而感人的小故事。接着,播放相关的主题性影像与重要照片,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给人一种强烈的带入感,把舞蹈拙于叙事的专业“短板”补齐,为舞蹈表演尤其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舞蹈作品作了很好的铺垫与解说。在“故事+影像”即舞蹈导赏之后,正式开启舞蹈表演模式,一共完好地呈现了7个风格迥异的原创舞蹈作品。

精。演出的舞蹈作品思想精深,政治站位高。作品从历史题材到现实题材,从共产党人的红色故事到战地记者的人性光芒、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从湘西苗族民俗文化传承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史,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践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对台上表演的舞蹈专业学生还是台下观看的青年大学生,都是一堂生动而别致的思政课与美育课,取得了舞蹈+思政+美育“三位一体”的谐和效果,酷似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长沙舞蹈版,既精彩纷呈又正能量满满。

特。演出最大的特点是高质量的原创,是师生根据故事与影像新创作的舞蹈专场,充分展示其专业优势与实力担当。众所周知,原创舞蹈专场对于普通本科艺术院校的师生而言,谈何容易?从题材遴选到故事情节安排再到舞蹈语汇创编,最后到舞美设计、学生表演,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用心用情去完成,精细精致落实到位,一点也马虎不得。毫不夸张地说,这比那些复制、粘贴、加工而来的舞蹈作品要困难好几十倍,无论对教师团队还是对学生都是莫大的考验与挑战,可以说多少本科艺术院校的毕业晚会是不敢也从来没有这样做过的。然而,该校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小标带领彭偲晗、温佐亮、王瑞洁、罗莎等青年教师与毕业班学生,经过108次方案修改、历时4年创排完成,可谓锐意创新,精益求精,不能不说这是一群特立独行的敢于“啃硬骨头”的舞者,是一支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具有匠心精神的舞蹈团队。

特别是最后一个舞蹈作品《十八洞的新苗歌》,创作团队深扎“精准扶贫”的首发地和典范地即十八洞村,在大胆融合传统苗族舞蹈创作元素和红色舞蹈创作元素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完成了这部具有当代舞蹈攀登高峰品相之力作。自2020 年进入文旅部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优秀舞蹈展演以来,先后获得教育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乙组(专业组)一等奖、入选第二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以及获得湖南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奖、“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与“湖南省第七届青年文化艺术节”金奖;被纳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原创精品档案等,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新。文学是人学,舞蹈学也是人学。演出的舞蹈作品虽然不敢说个个是精品、是上品,但是在舞蹈语言、舞蹈构图、表现手法及舞蹈音乐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可圈可点的创新,尤其是创作者擅于用舞蹈形象说话、成功塑造不同时期不同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值得称道,可谓越形象的作品艺术“含金量”越高。譬如7个舞蹈作品中,行走在信仰中的红军、谱写人性大爱的战地记者、一心为人类造福的科学家、具有历史使命的苗绣女传承人、骨髓里刻着华夏民族精神印记的醉酒汉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集体称号的苗寨村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村民等,个个形象鲜活、立体而新颖,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窃以为,原创舞蹈专场《我和我的祖国》是长沙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开拓新时代文艺新境界。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