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马茜副教授课题组在电子与电气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3 16:40: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蒋昱梅 李守信)近期,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马茜副教授团队在电子与电气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IT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影响因子9.55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表论文《一种协调再生制动能量回收和光伏消纳的滚动自适应削峰控制策略》(A Rolling-Adaptive Peak Clipping Control Strategy Coordinating RBE Recycling and PV Consumption)。马茜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其硕士研究生杨智钧为第二作者,湘潭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目前基于集成光储的电气化铁路的控制策略,还存在着因储能利用率低和预处理能力欠缺导致的牵引负荷总体削峰效果欠优以及新能源消纳不足的问题。为此,该文提出了一种协调削峰效果、光伏消纳及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的滚动—自适应削峰控制策略。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所提策略相比基于全局优化的方法,在相同有限的储能配置下提高了负荷整体削峰水平,并实现了再生制动能量的全回收以及光伏能量的全消纳。

相关研究得到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资助,研究成果有望提高牵引供电系统的经济效益和供电质量,并促进牵引供电系统的能源绿色转型。

责编:胡孟婷

一审:肖畅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