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湘”飘海南 ——湖南茶油消博会上受追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2 14:42:4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彭可心 通讯员 徐颖

“哪里飘来的香味?”“味道真好!”

4月10日,2023年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与其他展台不同,湖南馆的一角搭起了一个灶台,一位大厨舞动大勺,烹饪茶油炒鸡、茶油手工笋等经典特色湘菜,清香的味道向整个展区弥漫开来,引来阵阵赞叹。

(烹饪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摄)

“食用油相对难以展示,我们就想通过现场烹饪的方法,让观众直观感受到我们湖南茶油的品质和口感。湖南茶油好不好,现场品尝见分晓!”湖南省茶油公司产品创新部部长、湖南林之神林韵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奎说道。

据介绍,省茶油公司是首次参加消博会,带来了包括“林之神”“帅牌”“岳露”等湖南优质茶油产品,还有“茶诺”“木本堂”等油茶日化护肤品,茶油是重点“展示对象”。

现场,只见大厨向锅里倒上金黄色的茶油,待油温稍热,就下入葱姜、鸡肉、笋子食材进行翻炒,伴随着“滋滋啦啦”的声音,茶油独有的醇香以及食材本身的香味,开始酝酿、散发。

菜肴还未出炉,灶台已围满食客。“湘菜真的名不虚传”“这下又口福了”“这个油好香”……

几分钟后,一盘茶油炒鸡冒着热气出炉了,四五双筷子一拥而上。不出一分钟,此盘一扫而空。

(茶油炒鸡深受欢迎。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湘菜又香又辣,一直都很喜欢。今天吃到这个茶油炒鸡,好像打开了新世界,有着特别的香味。”李飞在海南当地从事水果行业,他告诉记者,他守着湖南馆,品尝了好几道湘菜。

张奎介绍,湖南油茶种植面积超2000万亩,茶油产量超40万吨,两项数据均为全国第一。本次参会,省茶油公司希望通过国家级展会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茶油,尤其是了解湖南茶油,推动湖南油茶产业发展。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