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动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7 15:33:46

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记者 姜河 通讯员 龙琼妃)今天上午,省国动办安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总结回顾2022年全省国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会议由省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晓清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沈晓明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听取了省国动办安委会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通报了调整后的省国动办安委会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国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相关要求,对标对表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扛牢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全省国动行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会议强调,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的国防动员体制运行的起步之年,要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生产安装企业和人防商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点围绕在建人防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已建人防工程维护使用安全、人防从业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等开展隐患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按照“一患一策”要求,做好整改管控,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把安全生产标准和质量要求贯彻到工程设计、审批、施工、竣工验收各环节,进一步健全各类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和运营维护制度,明确监管重点,精准施策,形成闭环管控。

会议要求,要强化联合执法,采取联合检查等形式,综合运用信用惩戒等手段,严厉打击人防工程设计、建设、监理以及人防设备生产、安装、检测等人防从业企业的渎职失职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依法治理,对擅自在人防工程内生产或者存放危险化学品等危害或影响人防工程安全和防护效能等行为,严格依法处理。要强化教育引导,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要强化问责追责,针对安全意识不牢、安全生产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严肃执纪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追责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筑牢安全“防火墙”。

责编:姜河

一审:潘文秀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