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归路》:打开爱情剧新视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7 08:22:27

  


  电视剧《归路》海报。

  朱琳

  当爱情和事业只能二选一,你会选择哪一个?当小爱和大爱必须舍弃一个,你会如何做决定?

  3月,由谭松韵、井柏然主演的电视剧《归路》在湖南卫视开播。爱情事业双线并行的剧情,缓慢流畅的叙事节奏,纯真浓烈的男女恋情,给屏幕前的新时代观众提出一次次心灵的叩问。叩问我们对爱情的看法,叩问我们对生命的思索,叩问我们对英雄的概念,叩问我们对理想的坚守。

  剧集主要讲述了排爆特警路炎晨,在十年后与初恋归晓再次相逢,两人兜兜转转,情深难却,最终破镜重圆,再次携手,共同寻找爱情和信仰的故事。

  《归路》从男女主分手十年后在大雪纷飞的齐宁相遇时引入,把时间线一分为二,一边讲现在,一边忆往昔,渐渐还原了一段青春时期甜蜜温暖的双向奔赴,最终因时间和空间距离被迫分手的校园恋情。

  十年前,女主因为两地分居,对爱情迷茫无望,选择结束。十年后,他未娶她未嫁,再次相见,四目相对,炽烈的感情被再次点燃。然而,此时已经成熟的路炎晨学会了隐忍和克制。正如塞林格曾写的那句话:“爱是想要触碰而又收回的手。”路炎晨的背后不但有渴望得到的那份小爱小情,更有保卫国家的使命和责任,还有对爱人的承诺和担当。重拾爱情,先解决地域问题、结婚资金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等一切都摆平,他才敢放心大胆肆意地爱。

  不得不说,井柏然和谭松韵两位实力派年轻演员,把男女主之间难以名状的十年之情,演绎得细腻到位,入木三分,荡气回肠,有青春期的青涩暧昧,有成熟期的隐忍克制,还有最终认定彼此的甜蜜温馨。

  《归路》这部剧把视角放在罕见的排爆特警领域,从爱情切入,一点一点剖开这个行业的艰辛和不易,演绎得真实自然、朴实感人。

  作为排爆特警,路炎晨在极寒的北方,经历了多年的磨砺和考验。他曾经在闹区排爆,短短30秒跟死神擦肩而过;他曾经为了保护人民和财产安全,腰部中弹,留下一道道触目惊心的伤疤。

  的确,听到“特警”两个字,很多人都觉得他们很厉害、很伟大、很荣耀,但英雄的背后承受了多少辛酸、不易和付出。

  路炎晨因为特警理想,曾经经受过枪林弹雨,经受过生死考验,甚至经受过失去爱人整整十年的痛苦和孤独。齐宁的一个老队长,一家几代人都是警察,一个一个因公牺牲,留下老人独守空房。路炎晨的好友秦明宇,因忙于工作婚姻破裂,带着孩子艰难生活……

  没有多少枪林弹雨的画面,没有多少激烈搏杀的场景,《归路》寥寥几笔,绘就一部排爆特警图鉴,把边境平凡英雄们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戳人泪点。

  《归路》这部剧的风光取景也是诗意又治愈。跟着电视剧,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新疆最美雪景,还可以打卡独山子大峡谷、乌尔禾魔鬼城、西戈壁地质公园等景区。通过白雪皑皑、宽广辽阔的大漠风光,以及蒙古包中质朴的民俗风情,满足了我们对雪中之恋的美好向往。

  一开场,男女主在大雪纷飞的加油站相遇,就是发生在剧中的齐宁。为了呈现那份爱情的唯美和浪漫,以及雪域大片的真实质感,剧组特意选择在新疆的禾木村拍摄。

  摄影师的镜头下,冬日的禾木村被大雪覆盖,仿佛童话中的世界一般静谧又美好。男女主在客乡通过雪域大片的诗意表达,修补爱情,自我疗愈,观众在白雪皑皑的世外桃源中,也感受了一番大自然原生态治愈的力量。

  爱是感化和治愈一切的力量。小爱是美好难得的,但保家卫国,守护百姓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伟大而艰巨的。当炽热的爱情,遇上极寒的冰雪,强烈的视觉和想象力碰撞,为大漠的风土人情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男主路炎晨,脱下排爆服,可以变成温柔长情、克制隐忍的“三月男友”;换上排爆服,又可以变成沉稳冷静、铁骨铮铮,用血肉之躯守卫家国的平凡英雄。女主聪慧善良、温柔大气,关键时刻能来一句:“我繁荣经济,你保卫国家”,让人感动于当代女性的勇敢、豁达和奉献。

  你守护家国,我守护你。这样一段忠贞美好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爱情,与时代旋律共振,与成熟豁达的人生观契合,不正是正确打开都市爱情剧的新方式吗?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