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付出不言苦,只身撑起一片天

腾旋、颜娟娟   澧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   2023-04-06 16:21:19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 2017年1月10日,来自河南姑娘与湖南的帅气小伙喜结连理,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美好未来的向往,相隔千里的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开启了幸福生活的大门。婚姻生活平淡而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清明节,一场车祸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

她叫熊离平,今年27岁,对于普通女孩子来说,正是最美好、最自由的年纪.但是对于熊离平而言,她早早地成熟起来,因为她要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担负起养育子女、照顾丈夫的责任。她没有豪言壮语,也没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深刻内涵,感动了身边无数人。或许有人会笑话她“傻”,为什么不一走了之,要在这穷乡僻壤浪费大好的青春年华。殊不知,正是因为这份“傻”,成就了她生命的厚重。

祸从天降,丈夫遭遇不测丧失劳动能力。 2018年的清明节,在外务工的熊离平和丈夫一起回乡扫墓,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丈夫经过抢救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神经受损,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自理困难。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无疑给这个小家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出了这样的事情,熊离平只能辞掉工作回家照顾丈夫,她每天在病床前为丈夫揉肩捶背、按摩翻身、清理大小便,不怕苦、不怕脏。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病情有了很大好转。但是,摆在她面前的还有更为严峻的现实问题。回家之后的她没有收入来源,膝下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这让她顿感艰辛,一度丧失生活的希望。她不是没有掉过眼泪,不是没有感叹过命运不公,但是看着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和两个幼小的孩子,她在心底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面对,在这个节骨眼上更不能倒下,自己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相濡以沫,她告诉丈夫这次换她守护这个家。 丈夫没有了劳动能力,但生活还得继续。小孩要上学,丈夫的理疗、家里的吃穿用度都需要钱,自己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只能靠亲戚朋友的接济来过日子,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看着家里的情况大不如前,丈夫一度无法接受,情绪消极,终日沉默寡言。看着丈夫整日默不作声,熊离平虽然心里焦急不已,但仍然强颜欢笑,强打精神。她知道,自己不能垮,丈夫的命保住了,就是天大的幸事。她鼓励丈夫不要担心,只要有她在,这个家就没有散,这次换她来守护这个家。

经过和丈夫的再三考虑,熊离平决定继续外出务工,撑起这个家。她将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公公和婆婆,尽管万般不舍,心如刀割,但是她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为了孩子的学费、丈夫昂贵的药费,熊离平夜以继日地工作,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出去兼职。虽然很苦很累,但她知道,现在的她是丈夫和两个孩子唯一的希望,以前是丈夫守护这个家,现在换她来保卫。想起妻子的日夜操劳,丈夫心疼不已,这些年来,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而自己却无能为力,他知道如果不是妻子的坚持和付出,这个家早就散了。

云开见日,我们的生活终将充满希望。 虽然家庭遭遇变故,但熊离平从未想过依靠他人的帮助。尽管家庭生活很困难,但自己从没主动向政府寻求帮助,还是村干部上门询问才知晓事情原委。2022年,通过镇村两级干部上门走访,了解其家庭情况,并将情况及时上报,通过村级申报,镇政府核实,县级审定,在2022年6月,将刘兴建一家纳为监测对象,同时,为了切实解决好这家人的生活问题,结对帮扶人也积极帮助其申请落实多项政策,给刘兴建办理残疾证,申请生活最低保障,为小孩申请教育补贴,通过熊离平自身努力以及政策的扶持,这个小家终于拨云见日,散去阴霾,重现阳光。

多年来,熊离平无怨无悔、默默付出,辛勤的努力使家庭渐渐平稳安宁了下来,越来越有了温馨的模样,一家人生活虽然过得辛苦一些,但家里却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熊离平说:“其实我也不是生来就乐观的,只是明白珍惜已有的,好好活着。”好好生活下去,这是一个柔弱的女性最为有力的宣言,“有我、有他、有孩子,无论日子再苦再累,我也要让这个家圆满、温暖幸福!”

责编:王双

来源:澧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