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将增加25%,新参展企业超900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4-04 16:10:40

4月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从1957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办到第133届。疫情三年后,本届广交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从已收到的采购商意向来看,有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将参加广交会线下展或者线上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今年广交会的5个新亮点。

一是启用新展馆。在广交会原场馆之外,本届广交会建设了一个10万平方米的新展馆,举办三期展览,等于增加了3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比原来多了25%,意味着增加了三个大中型的展览面积。

二是增加新题材。新技术的运用成为新商品,成为国内交易和跨国交易的对象。特别明显的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老年人、婴幼儿“一老一少”所需要的产品国际贸易也在增长。面对国际贸易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本届广交会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等新的展览题材,这是以前所没有的。

三是新企业参展踊跃。得益于展览面积扩大、线上展常态化运营和新题材的引入,本届广交会新参展的企业达到了9000多家,涉及家电、电子、车辆、机械、日用消费品、医药、医疗保健等。这些新增加的企业有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有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的企业,一共有1600多家。

四是新品首发首秀较多。初步统计,本届广交会线上线下举办的新品首发活动有300多场,涉及工业制造、电子家电、建材家装、五金工具、家居消费、时尚生活、健康休闲等。在线上平台上展览的展品超过300万件,其中企业标注的新品达到80万件,绿色低碳产品50万件,智能产品13万件。新品首发首秀也是本届广交会的一个显著亮点。

五是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广交会线上展对标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模式,线上平台优化了141项功能。将举办40多场“贸易之桥”、双循环促进、进口商品专场采购会等系列活动。线上广交会要做到永不落幕。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本届广交会将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目前境内采购商报名踊跃,近百家国内零售百强、知名跨境电商、外资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大采购商均确认参会。境内采购商的全面引入,将更好发挥广交会联通内外的平台作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记者 李莎 )

责编:黄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