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农商银行“一行一品” 支撑产业振兴

张琪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1 17:23:10

通讯员 张琪汶 谭雄飞

近年来,永兴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发挥“点多、面广、人熟”优势,持续下沉金融服务,深入推进“一行一品”信贷工程,支持地方特色产业。

施足金融“底肥”,“贷”动烟农发家致富

3月底,在郴州市永兴县八甲村,盛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永第与工人们一同进行烟田起垄、烤烟假植。今年是他尝试烤烟种植的第一年。

2020年春,他看到东部山区土地成本低及人熟、地熟优势,返乡从事临武鸭养殖。依靠永兴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每年产出临武鸭2万只,产品远销广东、广西等地,带动当地20余名村民就业。今年,他顺应乡政府对烤烟种植的推广趋势,毅然决然加入“烟农”队伍。

“一想到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农商行又为我提供了10万元信贷支持,瞬间充满动力!”李永第高兴地说。李永第还告诉工作人员,目前八甲、龙形市等5个村的村集体正在统一筹建烤房,但村集体自有资金有限,经乡党委、政府与湖南农担公司对接,以农担公司担保、村集体经济组织向永兴农商银行贷款用于建造烤房,预计贷款金额将达300万元左右。

近年来,永兴农商银行立足当地烤烟种植产业发展资金需求,根据烟农种植田亩数量、种植面积、资金需求等指标进行授信,以乡村振兴的方式为烟农发放“烟叶贷”,全力支持烟农生活生产,有效解决春耕备耕期间烟农资金短缺问题。在烟草回笼时,又专门策划烤烟大户存款营销活动,并积极向烟农宣传推广二维码收款、手机转账、网银转账、微信银行使用等知识,有效促进存贷两大主业同时发展。从今年初至2月末,该行共计发放“烟叶贷”270笔,授信3180余万元。

播撒金融春雨,助力银都橙果飘香

永兴县兴邦果业有限公司是郴州市十大龙头企业。20世纪80年代,该公司法人廖帮文彼时还是一个刚高中毕业的“新农民”,他看到村里有一片荒芜失管的老果园,想从村集体承租下来,但启动资金并不充足,于是他找到城关信用社(永兴农商银行城关支行前身)寻求帮助,信贷员了解情况后随即为其发放了2万元贷款。

2005年,廖帮文注册成立兴邦果业。2023年,该公司出现春耕备耕1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永兴农商银行在回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追加100万元的信贷支持。

在永兴农商银行的精心帮扶下,兴邦果业如今已建立3个大型生产基地,总面积达1800亩,建造全自动化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1条,年商品化处理果品达1.5万吨。

永兴农商银行助力果农扩大规模、增收致富,为冰糖橙产业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从今年初至2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冰糖橙种植合作社(含企业)贷款4105万元,涉及合作社(含企业)35家,带动就业人员578人。

“旺气贷”解决在粤老乡气站金融难题

在广东省的深圳、东莞、佛山等地,永兴县东部山区七甲、大布江等乡镇约有60%的人群散布在此从事工业特种气体行业,且行业经营发展稳定,涉及的产业链十分广泛,具有一定发展规模。

据气站行业代表曹晓峰介绍,“气站行业投入大、安全要求较高、生产资料抵押难、老乡经营同质化等因素,在外融资难上加难,限制了气站行业的发展。2021年以来,永兴农商银行的‘老乡贷’让我们创业有了底气!”

2021年,永兴农商银行在大布江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召开永兴在粤工业气体行业发展“老乡贷”业务恳谈会。现场为在粤经营气站老乡发布“旺气贷”,并先后3次前往广东上门营销,成功办理“旺气贷”190笔,授信金额3500万元。

2023年,该行再次赴粤营销“旺气贷”,为113户在粤老乡授信2615万元,办理信用卡28张,有效缓解了在粤老乡“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永兴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深入推进“一行一品”信贷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挖市场,全力创新产品设计,为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责编:黄利飞

一审:曹娴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