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蓄能炼笔力 振奋精神再出发——全省统战系统文字工作者培训班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1 21:38:10

3月28日至31日,全省统战系统文字工作者培训班在长沙举办,省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各市州委统战部从事文字工作的64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近年来首次面向全省统战系统单位文字工作人员开展的一次“靶向式”培训。在为期4天的集中学习中,学员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堂理论课程、每一次实战练笔、每一场交流发言,在学思践悟、学用相长中迎来了一场收获满满的充电之旅。

理论学习  深化思想认识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与二十大精神、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统战理论与实践、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统战信息工作写作等多个方面内容,特别邀请了省保密技术服务中心、省委办公厅文电处的专家领导进行授课。课程设置内容丰富,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起到了良好的“充电”效果。开班式上,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丁学新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公文写作心得,寄语大家把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工作作风、学习能力、奉献精神体现在文稿中,争当统战系统的排头兵。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

培训班精挑细选的课程安排和精彩纷呈的现场教学,对广大学员既有触及思想的启迪,更有实际工作的指导。邵阳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王建波说:“文风就是作风,我们统战系统的文字工作者要始终恪守本心,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融入到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履行以文辅政职能中去,在不断学习中悟原理、找方向,在笃行不息中强本领、长见识,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好统战事业。”民盟省委会办公室干部王慧芳说,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干部,要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践行“五个坚持”,立足办公室岗位职责,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以时不我待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三服务”工作中,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操训练  练就过硬本领

为提升学习实效,培训班开班前收集了每个学员的代表性文稿供交流学习。为强化“笔力”实战训练,省委统战部研究室精心准备了一次政治训练、两次实操训练,测试题目包含党的二十大精神、公文写作要求和统战业务知识等,并对学员撰写的文章连夜编辑审校成册,邀请省委政研室、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集中点评,对每个学员的每篇文章都进行了深入剖析、找准症结和修改指导,在观摩体悟和面对面交流中促进大家学经验、找差距、增方法。

省委统战部港澳台处干部李貌说:“实操训练和现场讲评对提升我的思维层次、文字水平很有帮助和启发。一定在工作中勤思考、勤练笔,做善于学习的明白人、善于观察的有心人、默默无闻的幕后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境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交流分享  迸发思想火花

3月3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以“如何写好经验总结材料”为主题举行学员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19名同志结合写作中的难点、收获、体会等等畅所欲言,在交流中互鉴互学、互评互促,碰撞出思想火花,激发了奋进力量。省侨联办公室副主任江涛说,“文稿写作‘要’在领会精神,‘重’在平时积累,‘贵’在坚持练兵,养成好习惯,掌握好方法,练就好作风,自然水到渠成。”娄底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刘都说,做为一名文字工作人员,要处理好潜绩与显绩的关系、琐碎和精细的关系、压力和动力的关系,不断提升文稿服务实效。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4天的培训班短暂而充实,既是一段学习旅程的结束,更是新的奋斗征程的开始。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学习成果转化,努力把自己锤炼成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谢雨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