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让更多年轻人成为文化创新的主力军

万丽君 王梦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4 11:35:38

万丽君 王梦如

彝族歌谣与动感说唱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一首彝族说唱歌曲《给外婆的一封信》登上各大音乐平台榜单,获得百万级播放量。大胆创新让民族特色与流行元素之间巧妙融合,被不少网友称为宣传民族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莫色,《给外婆的一封信》的创作者,是一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青年。彝族歌谣在大凉山的层峦叠嶂间回荡了千年,如今又通过这位彝族青年的创新,在现代都市的钢铁丛林中俘获不少拥趸。歌曲的出圈,既让公众感受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见证了年轻人赋予传统文化的新活力。

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多样化、创新化的表达。一段时间以来,博物馆文创产品、原创中国风IP、国潮民族服饰等的创意,常常让人耳目一新。而其背后,往往飘动着青年人敢想敢拼的身影。享受着文化多元的年轻人们,一边感受传统文化的滋养与熏陶,一边颠覆传统认知,赋予传统文化以崭新的表达,让“文化老树”长出新枝,以更鲜活、生动的形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这些原本藏在“深山”的传统文化,并不只是“火了”那么简单,而是通过创新式发展,拥有了在新时代的“应用场景”。这,正得益于年轻人的热血、自信和创新的推动。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成为文化创新的主力军,传统文化的未来就绝不会缺少活力。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