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将农业的比较优势做成绝对优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3 10:41: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 章勇)日前,永州海关为江华瑶族自治县日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预约加班,为其出口印度尼西亚的一批重28吨、价值24万元的蔬菜出具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该批蔬菜可以享受1.2万元的关税减账。

江华瑶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南部,是湘、粤、桂三省(区)的十字路口,素有“三省通衢”之美誉。近年来,江华凭借靠近两广的地理优势和优良的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将江华农业的比较优势做成绝对优势,推动该县农业产业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出口大县。

去年以来,该县农业局大力发展以茶叶、烤烟、柑橘、生猪、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基本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目前全县有22家企业入选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入选“永州之野”“潇湘源”品牌企业,完成34个农产品“两品一标”产品认证。2022年完成烤烟种植5.3万亩,收购11.12万担,上缴利税3788万元,成为全国高端卷烟原料基地和全省三大核心主产区之一。

去年,该县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5个,绿色食品认证3个,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总量蝉联全市第一。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个;新增家庭农场133家;新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示范合作社3家、龙头企业1家。江华温氏公司创建成国家级无疫小区,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3个,供应粤港澳大湾区鲜蔬26.8万吨,排全省第一。

同时,该县在紧紧盯住“江华苦茶”这一发展潜力好、带动就业大的特色产业,出台《江华瑶族自治县茶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县委、县政府决策设立3000万元茶叶产业发展基金,推动江华茶叶产业提档升级。茶叶总面积达7.2万亩,年产值突破3亿元。“瑶都贡茶·江华苦茶”获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专场推介,“江华苦茶”被评为湖南省知名品牌,名气、声望大大提升。

据了解,去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获评“中国蜜香红茶之乡”“湖南红茶核心产区”“湖南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小圩壮族乡崇江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江华苦茶产业示范村,桥市乡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一审:吴方明

二审:黄柳英

三审:唐善理

责编:吴方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