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巾帼英雄谱新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7 11:19: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华 周伟庆

湘中热土杏子铺镇,好山好水孕育了众多杰出的人物。在乡村振兴大潮中,杏子铺镇涌现了无数巾帼英雄,致富带头人、省人大代表曾海南,乡村振兴领头雁、菲尔公司董事长向凤英,峡山村党总支书记,优秀党员村干部张爱清等人就是演绎精彩传奇的佼佼者。

创业致富带头人

曾海南今年40岁,家住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这个坐落在水府庙湿地公园溪口库区大山深处的小村,原是封闭落后的偏僻之所。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来原始农耕方式赖以生存。后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渔民放下砍刀,蓄养山林;取缔网箱养鱼,实行河库禁捕。村民只得背井离乡靠外出打工艰难度日。

“失业”渔民洗脚上岸,实现脱贫致富是一道全新的课题。正在湘乡市区经商的曾海南,为了改变家乡的面貌,毅然返乡创业,在丈夫刘亚的支持下,进行了生态致富的探索,充分利用山林资源发展生态养殖,在2006年开始养殖七彩山鸡和贵妃鸡,采摘山中野果喂养,打造成全国著名的“水果鸡”品牌。然后再扩大生产品种,制作无铅皮蛋、鸡毛画、风干鸡等10多个产品,并注册了曾海南水果鸡等两个商标,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年出栏商品鸡6万羽、鸡苗20万羽、鸡蛋200万枚,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

曾海南创业致富后,不忘乡亲们。带领村民致富,是她的情怀,也是她的担当。为此,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逢年过节都会为贫困家庭免费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努力脱贫。她对没有参加合作社的贫困群众,想方设法进行帮扶。她每年都会根据养殖户的家庭困难情况和养殖条件,免费为每个贫困户赠送10羽至100羽不等的山鸡苗。近年来,共计免费发放鸡苗1.8万余羽,价值26万余元,带动了180多户村民创业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和丈夫利用自己积累的技术优势,每年都免费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开展科普讲座、现场手把手教、发放技术资料。近年来,共开展培训18次,培训8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份。她的合作社坚持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排了28名贫困农民就业,人均月收入达2000余元。现在在她的带领下,双源村涌现了创业热,养殖芦花鸡、乌骨鸡、黄牛、山羊有10多家,种植黄桃、杨梅、山茶500多亩,开办民宿客栈达8户。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湘中地区富裕的明星村。

春华秋实。曾海南14年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喜悦。曾海南先后荣获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家庭、省劳动模范等30多份殊荣,在2018年被选举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的水果鸡有限责任公司也分别荣获“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国家、省、市、县级60多项荣誉。

乡村振兴领头凤

在双峰县杏子铺镇城中村,有一所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这是一所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配合乡村振兴战略所建立的乡村振兴典范车间。它也是杏子铺镇最大厂房,凤英手袋厂(双峰县菲尔手袋有限公司)的所在地。公司董事长是返乡创业巾帼英雄向凤英。

在整整两层楼的厂房里,摆满了一行行整齐的机器。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手袋厂现已在溪口村等地开设了3个分厂,安置了留守妇女450人在乡就业,年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成了杏子铺镇乡村振兴的品牌企业。

在缝制车间,一个中年女子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电机。她叫吕小萍,老家花树村原是距离城中村12公里远的山沟里。她家在脱贫前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多病的公婆,下有一双读书的儿女。在4年前,她家被异地安置到城中村集中安置点,夫妇两人在凤英手袋厂工作,每月收入7000多元,从此,她不仅脱了贫,家里还有了10万积蓄。

“我们在家门口赚钱,还能照顾好家人,没想到我家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感谢向总为家乡作出的贡献!”吕小萍激动地说。

向凤英先后创办婚纱厂、制衣厂和手袋厂,重点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增收。据李经理介绍,这个工厂几乎都是女性,向老板解决了当地很多女性因为带孩子而不能出去赚钱的问题,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在家照顾家庭而无法出去工作的女性,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凤英手袋厂,为杏子铺镇乡村振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作贡献,既是情怀,也是对家乡养育自己的回馈。”向凤英笑着说。

敢将烂村焕新颜

阳春三月,杏子铺镇峡山村已是春意盎然,遍地花开,公路两旁和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村民唱着歌,跳着舞,村庄呈现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2021年,我被推选为村书记,一想到村上的这副烂摊子,我的压力好大,当时还哭了好几场呢。”近日,峡山村党总支书记张爱清和村民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感慨良多,脸上荡漾着微笑。

张爱清,女,今年50岁。她干了几十年的村妇女主任,可从没想过会当这个大村的一把手。峡山村是原琥珀、民主、严乔三个村子合并而成,人口2680人,党员84人,三个村积留下来的派性矛盾尖锐、村财务负债沉重、上诉告状成风、组织软弱涣散,前几任村书记都是不堪重负而撂下了挑子。面对全镇最为复杂的社情,峡山村没有一个人想当头雁。后来镇党委推荐、村民推举,决定任命张爱清为村总支书记。临危受命,张爱清只得前行。

既然得到组织和村民的信任,张爱清就豁出去了。她首先走访党员和村民代表充分了解村情和村民意见,然后召集乡贤开会,集思广益,商讨兴村大计,数十次到上访户家做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争取项目资金,大力修建公路河塘和水渠,完善基础设施。

马桂组的安饮水项目因为本组两派矛盾斗争激烈,争吵不休,你方维修我方破坏,水火不容,闹得村民没水可用,此事成为以前几任村支两委最头痛的大事之一。张爱清上任后,挨家挨户做工作,摸清矛盾症结所在,亲自带村民清除故障铺设水管,一个星期连续值守现场。村民被张爱清的敬业奉献精神所感动,不仅化解了矛盾,还配合做好思想工作。困扰村民十余年的饮水难题终于得到解决,派性矛盾从此消除。

“张书记真是好干部,想的都是峡山村民的事,修公路、修河塘,三年做了以前几十年的事。去年遭遇七十年未见的大旱,张书记为我们修了塘打了井,吃水不愁,庄稼也没受灾。”74岁的老党员王尚元说起张爱清,赞不绝口。

近年来,张爱清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拓宽、硬化公路9条10多公里,修塘清淤4口,妥善处置两处有争议的村级闲置资产,村民化解了派性矛盾,团结互助,乡风文明得到提高,环境卫生整洁美观,峡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曾经戴了十多年的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的帽子终于被摘除。2022年,峡山村进入杏子铺镇先进行列,环境卫生被评为全镇先进单位。张爱清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21年被评为优秀村干部。

峡山村的美丽蝶变,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条就是张爱清甘于奉献,舍得吃亏,不计较个人得失。张爱清没有担任主官以前,在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公婆和孙子。自从当了书记后,一身扑在工作上,整天在村上忙碌,还经常加班到夜深。她只得请来保姆照顾家人,每月要付出的工资和生活费达2800元,而她在村上的工资仅2200元。

“杏子铺镇曾有两个闻名的村:西荡村稀烂,峽山村死烂。当时张爱清当书记,没有几个人看好她,都想看她的笑话。没想到,她干得如此优秀,峡山不仅摘了落后的帽子,还挺进了全镇先进的行列。张爱清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现在的峡山是群众得实惠,干部得民心,共产党得民意。”87岁的民主村退休老书记向桂春在党员评议上发言说。

一审:曾玉玺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