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以“侗”命名!湖南省通道县发现两栖动物新物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9 14:45: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石胜超 陆奇勇 吕青芳)两栖动物对环境敏感,是环境指示生物之一。近日,一支来自茅台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怀化学院、贵阳学院的研究队伍在湖南省通道县和绥宁县,贵州省从江县发现了一种两栖动物新物种——侗掌突蟾Leptobrachella dong Liu, Shi, Li, Zhang, Xiang Wei,& Wang 2023。新物种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杂志Zookeys。茅台学院刘京、成都生物研究所石胜超为该研究共同第一作者,成都生物研究所王斌为通讯作者。

这是一种栖息在海拔620至1200米的山区溪流的小型蛙类。因其已知分布区在侗族聚居区内,且最早在2017年发现于模式产地湖南省通道县上洞村,因此命名为侗掌突蟾。

了解物种多样性本底资源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随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多地进行了物种多样性调查,进而发现了新物种。同时也表明,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仍然有待进一步探明。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