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哮喘持续状态患者并成功实施急诊手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0 09:01: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德河 杨坦辽)日前,县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成功为一哮喘持续状态的患者实施了左侧腹股沟斜疝嵌顿松解术,最终患者转危为安,这是该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的又一典型案例。

患者,张某某,男性,66岁,3月13日晚上开始出现下腹部疼痛,患者及家属均未太在意,也未经特殊诊治。3月14日凌晨,患者腹部疼痛加重,家属急送我院就诊,门诊以左侧腹股沟嵌顿性斜疝、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呼吸衰竭收住该院普外科。

入院后询问病史,患者有近十余年来经常咳嗽,每逢天气变冷时加剧,这两年来活动后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现象,已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再次详细检查患者及相关检查后,认为左侧腹股沟嵌顿疝诊断明确,手法复位不能还纳,如果继续拖延,可能会肠道穿孔,进一步发展可能感染性休克导致患者难以抢救,唯有急诊手术治疗才有一线生机,但是病人患有肺气肿及哮喘病史,目前呼吸困难,哮喘持续状态,基础疾病较多且危重,手术及麻醉风险极大。

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将患者病情上报值班院领导、医务科,该院院长立即赶往科室坐镇指挥,心内科,呼吸内科及ICU负责人5分钟内相继赶到。经过短暂的会诊,一致认为手术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方法。会诊讨论通过提出的麻醉方式,并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应急方案。与家属充分沟通病情,说明手术必要性、手术风险,麻醉风险及术后并发症,征得家属一致同意后,并签署同意书。

最终,在多学科保驾护航下,普外科团队成功在腰硬联合麻醉下完成左侧腹股沟斜疝嵌顿松解+高位结扎+修补术,手术历时约30分钟,术中所见肠管血运良好没有坏死,术后转入ICU重症监护。经ICU团队治疗和护理后,患者于术后第一天转回普外科普通病房。术后第二天张某某可以下床,在进一步的恢复当中。“我现在回想起来都十分后怕,要不是得到及时的救治,我的命可能早就没有了,谢谢你们!”病床上,张某某感激地握着医务人员的手说道。

此例并有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患者急诊手术的成功救治,是该院多学科紧密协作的成果,更是对住院患者全方位整体风险评估、个体精准医疗救治的表现,大大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能更有效地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模式。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