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流感数据发布!今年特别厉害吗?会同时感染新冠吗?这些数据说清楚了……

  上观新闻   2023-03-02 15:20:41

奥密克戎合并感染率低。

近期,流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百度指数显示,2月中旬以来,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热度一路攀升,甚至已超过新冠的热度。同时,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2月2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流感报告病例数已超过新冠病毒,位于法定传染病首位。

那么,我国流感高发期来了吗?各地感染率是否有差异呢?新冠与流感是否会同时感染呢?

检测阳性率还未到达去年峰值

从全国检测阳性率来看,近期流感快速扩散,接近上一轮流感峰值。

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最新数据,自今年第三周(1月16日至1月22日)以来,全国检测阳性率便处于上升趋势。其中,第八周(2月20日至2月26日)的环比增幅最大,检测阳性率为23.9%,环比增幅达到206%。

若以此速度继续扩散,将超过上一轮感染峰值。上一轮流感高发期于去年7月初至7月中旬,检测阳性率最高时达到27.1%,与目前仅差3.2%。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流感到来的时间略有推迟。

一般而言,冬季和初春是流感发生的高峰期。从往年的数据来看,流感一般会在入秋后(10月左右)扩散,此后检测阳性率逐步攀升,在次年1月初至1月中旬达到峰值。以2021-2022年2月为例,检测阳性率从2021年10月中旬开始上升,在次年1月中旬达到峰值,为31.5%,此后逐步下降。

而今年检测阳性率延迟至1月底才开始上涨。据专家表示,去年冬天流感尚不明显的原因,可能与新冠感染有关。由于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在感染初期的症状相似,都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例如发热、咽痛等,因此若未进行检测,很难区分。

此外,从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占比(以下简称为ILI%)来看,今年流感造成的影响已超过近3年同期。

在今年第八周,南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都大幅增长,不仅环比上远超前一周水平,在同比上也几乎高于2020-2022年同期水平。南方省份ILI%为3.9%,高于2020至2022年同期水平(3.7%、2.2%和 3.1%);北方省份ILI%为4.4%,与2020年同期持平,高于2021至2022年同期水平(1.6%、1.9%)。

南北方存在细微差异

从历史检测阳性率来看,南北方省份在流感暴发的季节上存在些许差异。

秋冬季节南北方都易暴发流感,但在部分年份,北方流感的扩散程度略高于南方。例如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南北方省份都经历了一轮流感侵袭,但在阳性率峰值上,北方省份(35.1%)略高于南方省份(28.1%)。

而相较于北方,南方省份在夏季更易暴发流感,且强度往往远高于北方。

例如在2022年夏季,南方省份检测阳性率的峰值达到37.3%,而北方省份仅有15.8%,两者相差2.36倍;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2017年夏季,南方省份检测阳性率峰值为26.2%,是北方省份同期峰值的3.85倍。

之所以南北方存在些许差异,与地理位置有关。

根据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22年8月发表的论文【1】,尽管以12月、1月为代表的冬季和以3月为代表的春季是流感高发的时间段,但不同地区间存在差异。夏季流感高发的地区集中在华南、华中地区,而冬季则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

影响因素与降水量、气温、日照时数、相对湿度等因素有关。例如,在高纬度地区,平均气温与流感的发病率呈负相关,即平均气温越高,发病率越低;而在低纬度地区,平均气温与流感发病率呈正相关,即气温越高,发病率越高。

奥密克戎合并感染率低

流感与新冠是否会双重感染?叠加感染的症状是否会更严重呢?

根据美国密苏里大学流感与新发传染病中心学者去年11月刊发的论文【2】,流感与新冠的确会同时感染,但幸运的是,相比于德尔塔,奥密克戎的合并感染率较低

该研究收集了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共计462例新冠阳性样本,其中51%的病患感染德尔塔,38%感染了奥密克戎,剩余患者为其他毒株。

根据学者统计,在收集的样本中,合并感染率为33%。 其中,当德尔塔为主流毒株时,合并感染率达到48%,而当奥密克戎为优势毒株时,合并感染率降至7.1% ,即在100位感染了奥密克戎的患者中,仅有7位患者可能会同时感染上流感。

同时,学者也发现,若在2020-2022年流感季节至少接种过一种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那么发生合并感染的概率也有所降低。

那么,合并感染后症状会更严重吗?

根据英国爱丁堡大学炎症研究中心去年3月刊发在《柳叶刀》上的论文【3】,相较于单一感染,合并感染的确更加危险,重症与死亡的风险都有所增加。

该研究记录了2020年2月至2021年12月6965名住院患者的合并感染测试,其中8.4%的患者出现合并感染,其中流感的合并率为3.25%,剩余为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研究显示,相较于单一感染的患者,同时感染流感发生重症的几率提高了1.68倍,死亡的几率提高了1.49倍。

尽管奥密克戎导致的合并感染率较低,但流感依旧是不容小觑的病毒

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年刊发的论文【4】,在2010至2011、2014至2015间,我国平均每年发生8.81万例流感相关的超额呼吸死亡,占所有呼吸死亡的8.2%。

其中,60岁以上老年群体需特别注意。 研究显示,相较于60岁以下群体,流感导致60岁以上群体的超额死亡率大幅提高。 例如,面对流感H1N1,60岁以上的超额死亡率为9.7(每十万人,下同),而60岁以下人群只有0.4。

因此,面对流感我们也不可放松警惕,一方面可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感染流感病毒;另一方面,也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1】王莹婧, 张明鑫, 李浩, 汪冉. 区域地理环境因素对中国流感发病的影响分析[J]. 地理研究, 2022, 41(8): 2311-2324.

【2】Tang, C. Y., Boftsi, M., Staudt, L., McElroy, J. A., Li, T., Duong, S., ... & Wan, X. F. (2022). SARS-CoV-2 and influenza co-infect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central Missouri during the 2021–2022 influenza season. Virology, 576, 105-110.

【3】Swets, M. C., Russell, C. D., Harrison, E. M., Docherty, A. B., Lone, N., Girvan, M., ... & Baillie, J. K. (2022). SARS-CoV-2 co-infection with influenza viruses,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or adenoviruses. The Lancet, 399(10334), 1463-1464.

【4】Li, L., Liu, Y., Wu, P., Peng, Z., Wang, X., Chen, T., ... & Yu, H. (2019). Influenza-associated excess respiratory mortality in China, 2010–15: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Public Health, 4(9), e473-e481.

责编:宁静

来源:上观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