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构建调解新格局 化解基层“麻纱事”

曾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3 10:06: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通讯员 曾理)“调处矛盾纠纷1550起,涉及金额13亿元,其中重大纠纷166起,婚恋矛盾纠纷56起。”这是2022年安仁县司法局推进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安仁县着力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格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构建基层立体调解“网络”

▲安仁县司法局在渡口乡开展乡、村人民调解员培训

2023年,第二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将在郴州举行,为应对游客量增大、涉旅游矛盾纠纷突出的情况,安仁县司法局提前谋划,协调成立了“全县旅游行业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安排专业人员专门调处涉旅游矛盾纠纷,接受旅游方面的投诉,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近年来,安仁县逐步形成了全方位覆盖的人民调解“网络”,全县13个乡镇、162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调解委员会,通过“专+兼”聘请和政府购买的方式充实了调解力量。同时建立了“安仁县人民调解专家库”,各领域的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充当调解案件“智囊团”,提供业务指导,化解重大疑难案件;在交通、卫健、自然资源、文化旅游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协调成立了19个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与江西省井冈山市、遂川县,株洲市茶陵县、炎陵县等地签署了“湘赣边平安边界联防联调协议”,与毗邻的界首、虎踞等乡镇成立了联合调解委员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络”。

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委托人向安仁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赠送锦旗

“今天,承坪乡的胡某为纠纷成功调解送来了锦旗。每次看到当事人案结、事了、人和,都感觉特别开心,希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近日,安仁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任陈安贤的微信朋友圈又更新了一条动态,这样记录工作点滴的朋友圈已经更新了67条,里面有当事人的笑脸和赠送锦旗的合影。陈安贤表示“委托人的认可对我们来说无比珍贵,我们要为了守护这份‘笑容’继续努力!”2022年,安仁县司法局协调投入资金40余万推动县级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实体化”运行。全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3起,调解成功65起,化解成功78起,调化成功率达95%,目前是全县调处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矛盾纠纷,应对突发群体性、疑难信访矛盾纠纷的主阵地。

“差点打起来了,幸好有你们的及时介入调解。”2022年9月,县司法局的干部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摸排出一起婚恋纠纷,双方因感情破裂产生经济纠葛引发矛盾,发生剧烈冲突,经过调解,最终双方和平分手,避免了产生更大损失。这是安仁县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活动的具体案例。面对基层的“麻纱事”,全县325名政法系统的“行家里手”定期深入全县162个村(社区)、园区企业开展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群众“急难愁盼”,摸排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守护县域平安稳定。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