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圩壮族乡崇江村的江华苦茶产业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

    2023-03-16 10:28:47

(小圩壮族乡崇江村委会)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蓝华中)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的通知》(农产发[2023]2号),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崇江村的江华苦茶产业是永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镇。

农业农村部指出:发展“一村一品”是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希望获得认定推介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珍惜荣誉,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产村、产镇一体化发展。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开展宣传推介,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湖南江华冯城古树苦茶有限公司在崇江村贝家组建设的茶叶基地)

小圩壮族乡崇江村地处小圩壮族乡西南部,距乡政府驻地约5公里,距水口新镇3公里。2016年崇江村由原贝家村、原李家村合并,现辖9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456户1583人(其中农业人口1571人)。2015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2017年被列为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8户998人,(其中移民搬迁247户893人,易地搬迁9户43人),截止2020年已经全部脱贫,人均收入达10080元。领取报酬的村干部5人,集体经济收入1011280元,主要来源土地入股分红。崇江村海拔高度400-1000米,背靠仙姑坛森林公园,面朝涔天河水库,四周全为生态林区,具有非常适宜茶叶生长的生态环境,土壤富硒0.9~1.2mg/kg。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是茶叶生长理想之地,建有农业农村部的野生茶保护区,目前崇江村已是小圩壮族乡最大的江华苦茶种植基地。

(长势喜人的崇江村江华苦茶茶叶基地)

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崇江村主导产业为茶叶产业,主推产品为江华苦茶系列产品,种植规模超3000亩,标准化加工厂2个共3500平方米。冯城古树苦茶有限公司、过山茶业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自有茶叶专卖店4家,代理商20余家,在拼多多、抖音、政采云、832、微店等平台开有网店。

(湖南江华冯城古树苦茶有限公司在崇江村的江华苦茶育苗基地)

(崇江村民正在茶叶基地采摘茶叶)

(湖南过山茶业公司在崇江村李家组新建的江华苦茶基地)

(崇江村村民正在领取当天茶叶采摘工资)

(建设在崇江村的茶叶加工厂房)

(国家茶叶加工技术体系长沙试验站站长郑红发研究员正在崇江茶叶加工厂开展江华苦茶加工技术创新)

(农业农村部建设在崇江村的野生茶保护区)

(湖南省茶叶研究所育种专家刘振正在崇江村的野生茶保护区开展江华苦茶品种选育工作)

(在崇江村茶叶基地举办的江华苦茶种植技术培训)

(在崇江村茶叶加工厂举办的江华苦茶加工技术培训)

崇江村现有茶叶基地面积3000余亩,有湖南冯城古树茶业有限公司、湖南过山茶业有限公司、江华瑶族自治县怡叶心生态茶业有限公司3家茶叶企业,其中2家为市级龙头企业,茶叶合作社2家,入社农户56户,带动386户农户972人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86元,近三年来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8%。


责编:陈诗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