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鄢彬:乡村振兴“领头雁”,助力西屏美丽蜕变

    2023-03-20 11:11: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吴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大小难题……经过近两年的奋战,茶陵县虎踞镇西屏村一个个产业发展起来了,一条条道路整洁起来了,一户户村民富起来了。这背后,离不开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他们用汗水浇筑出乡村振兴之路,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奉献之歌。

2021年5月,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派,鄢彬来到茶陵县虎踞镇西屏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以“荆棘载途 玉汝于成”的奋斗姿态,兴产业、筑平安、育精神,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信力量”,助力乡村美丽蜕变,徐徐绘就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壮丽画卷。

西屏村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隶属于株洲市茶陵县虎踞镇,由原西屏、小水洲、黄泥塘三个村合并组成,全村共1211户、4278人。2021年该村被列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羊肚菌大棚一角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驻村伊始,鄢彬和工作队通过认真调研,决定因地制宜培育羊肚菌产业。羊肚菌种植收益高、见效快,但其技术含量高、风险大,驻村工作队敢为人先,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并抢抓种植时机建成55亩羊肚菌大棚。为确保技术过关,鄢彬又多方协调,邀请省食用菌研究所和邻县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支撑。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1月,羊肚菌种植成功并批量产出,产业迅速发展带来了好“钱”景,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同时带动就业50余人。目前该羊肚菌种植基地正吸引上游菌包厂商进驻设点,西屏产羊肚菌菌包销往周边县市。

乡村振兴车间

此外,鄢彬和工作队还发挥自身优势,多方引进资源,兴办乡村振兴车间、建设苗木和新品油茶基地、提供工程服务等,从多个方面引导和扶持西屏村产业发展。驻村两年来,西屏村分别增加村集体收益13万元和30万元,帮助村集体经济分别达到25万元和42万元,带动全村近200位村民就近就业,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乡村建设的一个基本目标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美丽乡村美在颜值,更美在老百姓心里。鄢彬和工作队不只要发展产业,也全力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完善生产生活设施,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修复加固后的水渠

两年来,鄢彬和工作队冲锋在前、拼搏实干,带领西屏村民加速推进产业发展,提前完成相关项目25个,引进资金近两千万元,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创建美丽西屏,改变村容村貌,修复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排站、水渠、机耕道、山塘水库等;新修道路1200米,加宽道路700余米,安装安全护栏、制作了入村入组指示牌和路口指示牌;完成200余户“三清三小”秀美庭院改造建设,建成庭院围栏近3000米,建成36个垃圾分类点;完成全村主要道路路灯、偏远农户入户灯安装和主干道地面发光灯安装;升级改造村小学的电、水、跑道、雨棚等相关基础设施;推进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设,打造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如今,走进西屏,村道干净整洁,房舍错落有致,小渠流水清澈,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玩耍,村民生活怡然自得……一步一景相得益彰,美丽乡村与人们的幸福生活共同构筑起一幅和谐的田园画卷。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你把村民当朋友,村民才会把你当亲人,两年时间我们与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鄢彬说,把人民群众时刻装在心中,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驻村工作最难的是处理干群关系,刚到西屏村时,群众不了解他们的工作,甚至产生一些误解。他们耐心宣传,尽心竭力为群众解决难题,通过一件件小事、一件件实事逐渐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信任,“现在村里的绝大部分老百姓看到我们都是笑容满面,主动和我们打招呼。有些村民经常追着我们送一些自家种的水果,还偷偷把蔬菜放在我们宿舍门口”。

慰问老党员

鄢彬和工作队心系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大事”作为自己的急事。工作队采取入户座谈、村民会、祠堂议事等形式,走遍了全村22个组的每一个农户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村内120户脱贫户和1户原边缘户定期上门走访,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主动上门,协助困难人员办理大病救助、低保,帮助部分群众介绍工作,为原档外边缘户小孩提供免费就学,“七一”“元旦”“春节”等对村内困难群众开展走访,“重阳节”为全村798位年满60岁村民送去油、米等物资,真心实意帮扶群众,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信任。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我将带领驻村工作队并依靠支村两委班子,做好两年驻村帮扶的扫尾工作,与村‘两委’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谈及西屏未来发展,鄢彬信心满满。西屏村的乡村振兴路,正越走越宽。

责编:陈诗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