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东山镇:“三共”措施推进“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相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16:41: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刘琼 胡璇)为进一步巩固“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华容县东山镇持续发挥省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标兵单位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活动举措与日常工作、平台资源深度融合,成效显著。

推动阵地共建,强化组织领导融合。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高标准打造了镇“扫黄打非”工作站,设置了“扫黄打非”工作展厅。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任组员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了《东山镇“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东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等文件,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宣传思想阵地有机整合,基本形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地多用。并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组建“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扫黄打非”工作有效融合,共同推进开展。目前,东山镇22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已全面借鉴“融合经验”,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基层延伸。

推进资源共享,促进乡村振兴融合。为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近年来,东山镇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振兴专项行动,为全镇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有力助推“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借助七星墩遗址的地理优势,镇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华容县文旅局、博物馆、东山中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单位到东山镇佛寺村开展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七星墩遗址和出土文物,现场还以知识竞答的方式向孩子们宣传了“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黄”“非”所产生的社会危害的认知,有效提高了“扫黄打非”的自觉性和鉴别能力,还营造了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有力助推“扫黄打非”与乡村文化振兴相融合。

推行活动共办,夯实工作推进融合。通过设置主题实践活动,把“扫黄打非”融入丰富多彩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扫黄打非”工作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相互包含、相互促进。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各村(社区)利用“三会一课”、党员群众大会、户主会等契机,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道理和讲故事、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关切结合起来,着力培养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好“护苗”专项行动,在镇属13所中小学校,开辟宣传专栏,常态化开展好“绿书签”、网络安全课进校园、“扫黄打非”主题班会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远离恐怖、暴力、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有害出版物及网上信息;三是组织主题阅读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等阵地,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等主题阅读实践活动,鼓励机关青年干部及镇域少年儿童主动走进农家书屋,阅读正版书籍,推动乡村阅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村青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

责编:邓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