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聂市镇: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

通讯员 吕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4 09:27: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通讯员 吕鑫)3月2日,临湘市聂市镇长源村,3万余尾麻鲢、白鲢等鱼苗投放到新长源垸水域。

“我们主要投放的是麻鲢、白鲢这些滤食性鱼类,不投肥喂饵,鱼儿以水中的浮游生物为食,既能维持水体生态平衡、调节水质,又能产生经济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长源村负责人介绍。

为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保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聂市镇党委政府因地施策,研究出台了《新长源垸人放天养经营模式》,对放鱼、起鱼、分红各个阶段进行了规范,加强监督管理。今年开年后,长源村在聂市镇畜牧站指导下,村支“两委”集体讨论拟定投放鱼苗方案,经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并成立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老村干部、党员、组长9人组成的新长源垸专项监督委员会,将“四议两公开”的执行贯穿全过程,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受益权。为公开透明,长源村党总支部结合党员活动日,在村党员的共同见证下,进行投放鱼苗活动,聂市镇纪委全程监督。

“出台《新长源垸人放天养经营模式》,是提升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实现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化、资产资源经营透明化、合同管理规范化、各项监督常态化的一次探索。”聂市镇党委书记张坤介绍,“将进一步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审:张璇;二审:颜石敦;三审:刘永涛)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