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渡镇新湖村:展巾帼风采 助乡村振兴

通讯员 刘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3 17:20: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3日讯(通讯员 刘雅)阳春三月天,巾帼绽芳华。“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咱们村的妇女同志更要趁势而上、大干快干,在乡村振兴建设中闯出一片天来!”近日,临湘市坦渡镇新湖村开展乡村治理“巾帼先行”动员大会,会上该村支部书记彭欣向大家鼓舞道。

为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坦渡镇新湖村组建巾帼班,主动将基层妇女同胞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在乡村人居环境、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矛盾化解、奉献爱心等方面展巾帼风采,贡献乡村振兴“她”力量,全力打造新湖乡村治理新名片。

“妇女同志爱干净、讲卫生,在改善我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具有独特作用。”该村分管人居环境的村干部王勇介绍,“我们鼓励和发动辖区妇女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来,让巾帼们成为新湖村的环境‘监督员’,通过‘随手拍’,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拍摄,村支两委会第一时间照单签收,并及时在宣传栏上公布整改结果。”此外,巾帼志愿者还主动带动广大妇女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开展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乡村等宣教活动,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新湖村充分发挥“娘子军”的优势作用,创新环境管理方式,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该村注重发挥家庭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从挖掘、宣传身边典型入手,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挖掘、推介出一批在乡村治理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全村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该村还从巾帼班中选优组建了一支巾帼家风宣讲团,通过座谈会、宣讲会、屋场会等方式,唱响巾帼“好声音”,把优秀的家庭家风建设经验传递到广大群众、广大妇女的心坎上。

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等载体,成立文艺志愿分队,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今年年初,该村村支两委重新制定村规民约,为更好地宣传推广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和条款,志愿者们创作“三句半”、腰鼓舞、“快板词”等文艺节目,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改变思想、摒弃陋习。

“剪不断,理还乱”是家务事的一贯特点。如何解决家务矛盾纠纷难题?该村巾帼志愿者充分发挥地熟、人熟的优势,主动走访入户,第一时间掌握各家矛盾纠纷信息,对村内潜在的矛盾隐患,及时进行疏导。同时,在志愿者中推选出一批有威望、善调解、责任心强的妇女同志,重点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的调解、处置工作,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化解。巾帼调解员们主动出击、用心用情,以“一家小调解”促进了“一村大平安”。

该村巾帼班的志愿者们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为空巢老人、困难儿童等群体送温暖、送关爱。“妇女同志更耐心,更有共情力,更能倾听传达他们的声音,我们会更好地利用这个优势为他们做好服务。”巾帼班志愿者陈晓英表示。自巾帼班组建以来,志愿者们定期组织上门慰问、义诊服务、日常走访、教育宣讲等活动,累计已慰问在册弱势群体80余人,真正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一号文件再次提到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强调巾帼力量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组建乡村治理巾帼班,既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也能进一步发挥好巾帼力量。”该镇党委书记向前初表示。

一审:徐铁

二审:刘宇丽

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