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偶拾三蒸

沈云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5 11:44:50

沈云霞

湿漉漉的空气里,一缕淡淡的花香从田野升腾,漫空飘散。晨露凝聚在花蕊,泛着润泽澄莹的光,花朵愈发的灵动、娇美,风舞动花枝,花瓣微颤,露珠跌进泥土里。穿行在广袤的油菜花海,花堆锦簇,怒放的花蕾正在争妍斗艳,侧耳聆听花开的声音,才懂风也能如此温柔。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在风中俯仰生姿,散逸着缕缕清香,几分妩媚,几分壮美,令人无尽遐思与凝想。

我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江南了,还是被这绚烂夺目的油菜花深深吸引。游江南,只满足视觉与嗅觉的享受,是远远不够的,当美食把胃囊熨贴得酣畅舒适,一天的疲乏得以慰藉,才算是不虚此行。

江南地处长江南岸,有着一望无垠的肥沃土壤,也有水源充沛的湖泊,盛产鱼、大米与湖藕,聪慧又好客的江南村民把它们做成一道道美味佳肴,献给到访的客人,江南三蒸也便因此享誉临湘。见识过烟雨江南瑰丽秀美的风景,却因种种原由无缘识得江南三蒸。一缕炊烟摇出农舍,在屋顶轻悄地飘忽着。我被炊烟牵引着走进农舍,农家已忙得脚不着地,灶火正旺,热腾腾的水蒸气缭绕在一笼笼甑屉上,蒸汽里弥漫着肉与湖藕的清香,偶遇三蒸,于我是意外的惊喜。

既是鱼米之乡,蒸鱼是必不可少的。新鲜的鱼头洒上几滴自家稻子酿造的谷酒,抹盐腌制二十分钟。把拍好的生姜、大蒜与小米椒在锅里爆炒出香浇在鱼头上,冷水上甑蒸。蒸好后的鱼头淋上几滴陈醋,撒些葱花,色香味就齐全了。汤汁鲜美,肉质嫩滑,鱼香在唇齿间蔓延迂回,耐人寻味。

江南三蒸里的米粉与别处不同,选用当年收割的优质大米,用石磨碾碎成颗粒状,装坛密封,蒸肉蒸藕时开坛按量取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片,稍切厚点,口感才会饱满。取适量米粉加盐、生姜拌匀,每一片都均匀地裹上拌了盐与生姜的米粉,放进铺好纱布的甑屉,水开后上甑猛火蒸。粉蒸肉与粉蒸藕就像一株连理枝,肉在上屉,藕在下屉,猛火将五花肉的油汁烘出来,浸过纱布滴在下屉的藕上。这样蒸出来的肉不腻,藕又有肉的余香。揭开甑盖,一股浓浓的肉香直击味蕾,勾得人垂涎欲滴。小碗内倒入生抽、酱油,与切碎的葱花、蒜叶搅拌后浇在蒸肉上。夹一片送进嘴里,五花肉入口即化,软烂鲜香,肥而不腻。

粉蒸藕当味冠三蒸。相传三国时期,孙权与刘备在赤壁联军迎战曹操,黄盖屯兵于黄盖湖。江南湖汊纵横,到处都是野生湖藕,将士们天天吃着清炒与炖煮的湖藕,无精打采。黄盖的夫人见此情景便心生巧计,将大米磨成粉,加盐拌匀,湖藕洗净除节,用刀背刮除表皮杂质,藕拍碎,均匀地抹上厚厚一层米粉,放进甑屉蒸。将士们吃了夫人做出来的粉蒸藕后精神抖擞,黄盖对夫人的奇思妙想亦是赞誉有加。长江岸线的寒冬北风劲吹,曹操的军队不善水战,听取军师的建议后,用铁链将战船首尾相连,士卒在船上行走如履平地。两军相持不下,黄盖献策诈降及火攻,周瑜依计而行,将降船内装满枯柴并浇上油。在黄盖的带领下,十艘战船乘着东南强风驶向曹营,距曹营不足二里时,将士们点燃船上的柴草冲进曹操船队,一举攻破曹操八十万大军。将士们得胜归来,提出庆功宴上独不可缺粉蒸藕,可见蒸藕是何等味美。粉蒸藕做法简单,食材易取,因此传承至今。江南的粉蒸藕依旧沿袭黄盖夫人的做法,米粉里除了盐,不添加任何佐料,蒸藕的盐是有讲究的,宜淡不宜咸,盐太多就遏抑了湖藕的鲜。湖藕绵甜,稻香浓郁,原汁原味的粉蒸藕,淋上蒸肉浸下来的油汁,入口鲜香、软糯,醇香中和着甘甜,鲜美中裹着湖藕淡淡的清香,令人口舌生津。

一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粉蒸藕,在我别过江南的这些日子,几度让我沉迷。藕的清香与软糯让我欲罢不能,忍不住买来食材如法炮制,却怎么也做不出那个味。唯有江南的湖藕与米粉,才能蒸出那股独特的味道吧,属于江南的味道。

江南境内的长江岸线,四季铺满了花海,季节更替,堤岸上空弥漫着各色花香。放眼静谧的江水,被帆船搅起滚滚浪涛,远处有江豚逐浪,沙洲浅滩,麋鹿在奔跑……踩着春的脚印,漫步堤岸两侧,田间地头,藜蒿、荠菜、藠头与辣菜,正在暖阳下疯长。

江南的春天,与江南三蒸,需慢慢咀嚼,细细回味。

(一审:刘宇丽;二审:许德军;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