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忠防镇:“党润童心·学农寻本”田间课堂开课啦!

通讯员 李宇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7 21:45: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宇萌)“请问哪位同学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家乡种植双季稻吗?湖南省作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全年水量丰富,雨热同期,温暖潮湿,适合水稻的生长,因此种植模式为一年两季。”3月27日,在临湘市民政局牵头下,该市忠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社工站、农技站在沙坪小学开展“党润童心·学农寻本”春耕计划——青少年田间第一课活动。

为帮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粮食种植全过程,打破传统讲课模式,忠防镇农技站党员志愿者刘梓松结合近期春耕生产工作,向学生们讲解粮食生产,播种农具发展及演变历程等相关知识,其次利用集中育秧点实地讲解传统农耕与现代化农耕的差异变化,介绍湖南地区农业生产特点及发展趋势。最后以提问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引导同学们自发思考,拓展思维,培养其在日常生活中爱惜粮食,珍惜粮食的文明素养。

“通过这堂生动的田间课堂,我了解到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不易,也让我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一名学生说道。此次“田间课堂”作为整合理论政策宣讲、科学普及、乡村振兴等内容打造的主题活动,真正地变“室内课堂”为“流动课堂”,从“灌输式”转变到“体验式”授课,让孩子们知晓大米的由来,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感受粒粒皆辛苦”的文明力量。

今后,忠防镇将继续坚持打造多种主题的“田间课堂”,关心关爱农村学生,提升科学素养,帮助其用双脚丈量四季,用双眼探寻文明,用双耳倾听故事,用心灵感悟自然,在乡村大地上更好地认识世界,健康成长,为乡村人才队伍成长和国家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基层力量!

(一审:李宇萌;二审:刘宇丽;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