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镇石岭村:创建省级卫生村 打造宜居家园

通讯员 陈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7 16:15: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通讯员 刘琪)近日,走进临湘市江南镇石岭村,一幅乡村宜居生活画卷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道路,舒适宜人的广场,错落有致的房屋……省级卫生村的创建工作,为石岭村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

近年来,临湘市江南镇石岭村以提升村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为出发点,以创建“省级卫生村”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在凝聚创卫合力、营造创卫氛围、巩固创卫成果方面下功夫,扎实开展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

该村立足村情实际,成立创建省卫生村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创卫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除四害”等专项行动,聘用环卫保洁队伍负责全村公共区域范围内的垃圾清扫清运、道路保洁工作,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及盆罐积水等各类“四害”滋生栖息场所。党员干部定期带领村民对房前屋后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家禽圈养等进行清理整治,为创建省级卫生村凝聚强大的合力。

为进一步扩大创卫宣传覆盖面,石岭村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创卫知识进家庭等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卫生健康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的创卫工作宣传,全面提高村民的爱卫意识和创卫知晓率,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石岭村在抓好每项创卫工作的同时,注重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群众筹工筹劳等长效管理运行机制,通过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卫生评比、美丽庭院、健康家庭等评选活动增强群众创卫热情,切实提高巩固卫生村创建成果。

据悉,石岭村在创建省级卫生村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村通过多方努力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解决了群众盼了多年安全饮水问题,筹集资金66.3万元打通了茶园、廖家等3个组的断头路,打造村文化活动中心1个,休闲文化广场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村内硬件建设获得质的提升。

一审:张子龙

二审:刘宇丽

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