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华平——手执银针20年,成为村民心头永远的“健康包”

    2023-03-06 15:54: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 2023年1月6日早晨,澧县梦溪镇八根松村卫生室的田华平医生与平日一样打开大门,忙碌一番后就骑着摩托车去给村民送健康包,就在即将送完的一趟送达中,因为207国道上的一场车祸,把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7岁,这一天,成为他的亲友及乡亲们心中最黑色的日子。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回忆着田华平的点点滴滴。

      2004年,从医已经十几年的田华平像田径运动员一样接过了上一届村医手里的银针,成为村卫生室里的主人。从这一刻起,他几乎每天都是天刚蒙蒙亮,就早早地打开了村卫生室的门,把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呵护村民的健康实践中,并在行医过程中不断地吸取更多中医和西医知识,做到了较好的中西医结合。在劳累又加的日子里,他对自己的这一职业选择,从来都是无怨而无悔!从医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数年如一日,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随叫随到,从不推诿病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尽管如此,虽苦犹甜,生活得既充实又快乐。

      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深知那些来求医的村民会因为要下地干活而来得很早,体谅他们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有时候发现个别村民早早地等在卫生室门口,他会连声说“对不起,让您等久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坚持的日常工作循环了将近二十年。

      今年78岁的留守老人赵阿婆忍不住恸哭地诉说着她所经历的感人故事,那是2021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屋外下着倾盆大雨,被雨声惊醒的赵阿婆突然感到胸闷气短,想找人求助,自己的腿脚又不方便,儿子远在外地务工,惊扰邻里恐怕也不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她尝试着拨通了田医生的电话,“好,好,好,我马上来。”没想到,田医生回答得非常干脆,当她听到外面的雨声伴着摩托车声音时,感动得泪水顺着脸颊直往下流。只见田医生敏捷地脱掉雨衣,快速从急救检查箱里拿出乡村医生出诊必备的诊疗仪器和药物,熟练地为赵阿婆做检查,又从客厅提来热水瓶,伺候赵阿婆吃药,凭经验认为已经安全后才返回家里。此时,雨还在下,天已将明,而田华平则合着外衣倒在床上,呼呼地进入了梦乡。只有家人知道,他已连续几天睡眠严重不足;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田华平同志始终把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八根松村村贫困户老人,张家国患老慢支、肺心病,老伴池昌兰患高血压、脑梗死,常年无人照顾,连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他就定期免费送医送药上门,长达5年,从无怨言;高龄老人陆仁秀,配偶多年前去世了,她本人身体一直不好,屋漏逢连阴雨,家境本来就不好的她,儿子儿媳又患癌不幸去世,留下了两个未成年子女,她几乎丧失了生活的信心,知道情况后,多次登门劝说、开导,并给孩子和她带去了营养品,鼓励她重新树起生活的信心,并为她垫付了几千元医药费。说起这样的事情干部群众如数家珍,不胜枚举。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数万元。同时他还坚持对军烈属重点关照,每逢他们有了病痛,都主动上门,送医送药。他说,人都有个病痛,军属家庭孩子不在身边,我做好他们的保健医生是应该的。

      最近3年,乡村医生除了治病救人外,还肩负着繁重的新冠疫情防控任务。既要面对接诊上门求医的病人,又要给居家隔离的人上门测体温和采样等工作,田华平总是有条不紊地转好自己的身体陀螺。往往一项任务下来,脱掉身上的防护服,贴身衣服已经可以拧出水来。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很多人都要接受感染新冠这一事实,尤其是那些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反应比较强烈,他们又身体不适、行动不便,于是田医生就早出晚归为他们上门诊治。家里一顿饭热了一次又一次,让妻子很是担心,因为她知道丈夫田华平自己是胃病患者,不及时吃饭会意味着什么。

      翻开田华平的遗物,人们发现了一个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个前来求诊的村民详细病情;一个季度一次的随访记录;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体检记录和用的药品及剂量调整记录以及病情分析记录等等...一页页并不工整的字里行间,折射出田华平对村民的关心厚爱与对村医职责的敬重热爱。同时也成为村民们对田华平的信任结晶。

      国家出台惠民政策,对8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健康包,田华平不是坐等老人们上门领取,而是尽力一家家送上门,并耐心给老人们讲解使用方法,叮嘱老人们注意事项。没想到在1月6日送健康包的途中遭遇交通意外,永远地离开了人间。听到噩耗的村民们无不深感痛惜,很多人都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他——成了村民心头永远的“健康包”!

      田华平医生与生俱来的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造就了他默默奉献的情怀。因为是乡村医生,守护的是乡里乡亲身体的健康防线,特别是村里的那些留守老人,所以决定了他既没有像老师那样桃李满天下的骄傲,也没有明星那样耀眼的光环,更没有其他特殊行业丰厚报酬的喜悦,有的是年复一年重复着的繁重的工作;一个接着一个终身不断地学习与诊断,既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也没有双休的概念,常常远离节假日的欢声笑语和亲人的守望,更多的是坚守在病人的身旁。

       在从医近二十年的生涯里,田华平殚精竭虑地全身心扑在乡村卫生事业上,全力呵护着村民的身体健康,为国家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其他乡村医生得知田华平的事迹后,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榜样,为乡村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夏妮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