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办发布4月自然灾害风险专题报告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3-31 09:36:06

  3月30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乡村振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国网防灾减灾中心等单位对4月份及“清明节”期间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4月份气候预测

  (一)全省月平均气温较常年持平。预计4月我省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为16~20℃,和常年同期相比,湘北、湘西大部地区气温略偏低,其他地区偏高0.5~1℃。

  (二)全省月降水量偏多。预计4月降水量岳阳、长沙、益阳、株洲北部、永州南部地区为200~250毫米,其他大部地区为150~200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湘北、湘中偏多2~3成,湘南大部地区偏多1成左右。

  (三)全省降雨过程较多。主要降温降水过程预计出现在:4月2日至4日、11日至12日、15日至17日、23日至25日、 29日至30日。

  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分析

  (一)湘江部分干支河流存在超警洪水的风险。预计4月流域平均降雨量沅水、澧水及湖区为120~150毫米,湘江、资水为180~200毫米,省内主要河流河道水位将有不同程度上涨,湘江部分干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和山洪灾害。

  (二)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低。4月份间歇降雨,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低,但清明节期间及后期,受春游、祭祀、烧荒等人为影响,局部存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

  (三)气象灾害风险偏高。预计4月上旬我省冷空气活跃,气温起伏大,有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对春耕生产有不利影响;中下旬气温升高,省内局部多发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风险增加,极易形成致灾性大风、暴雨、冰雹等灾害。

  (四)存在突发小型地质灾害的风险。预计4月份我省地质灾害较常年同期均值偏低,但受降雨影响,全省道路工程沿线、工程建设区、矿业活动区、农村切坡建房修路、旅游景区等地存在发生小型地质灾害的风险。

  (五)次生灾害风险较高。预计4月份持续性降雨易造成道路湿滑,加上清明节、五一假期人流车流增多,交通运输领域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加;雷暴天气对户外活动、安全生产等存在不利影响。

  综合风险研判

  综合判断,4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较高,一是全省降雨偏多,湘江部分干支河流存在发生超警洪水的风险;二是上旬存在低温阴雨天气,中下旬强对流天气多发,极易引发次生灾害;三是受降雨影响,局部地区存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小型地质灾害的可能,致灾风险高;四是清明节期间,局部地区存在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清明节、五一节人流车流增多,交通运输领域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加。

  防范应对措施及建议

  (一)强化灾害预警与联动。落实各级各部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认真开展行业内风险研判,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落实预警“叫应”措施,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基层一线及有关部门。

  (二)强化隐患排查与整治。坚持重点区域精准防灾,针对道路工程沿线、工程建设区、矿业活动区、农村切坡建房修路、旅游景区、山洪危险区、地质隐患点、山塘水库、城市管网、林区等重点目标和区域,组织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防灾准备与应对。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加强信息调度和报送,及时掌握情况。突出抓好水库防守及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队伍训练和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做好防灾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防灾能力。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