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也能变黄金?“稻草姑娘”陈卓琳把业务从怀化做到了栖凤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0 10:37:54

连日来,在苏仙区栖凤渡镇村头村的油菜花田中,稻草编织成的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影。几米高的爱心、热气球等仿真稻草工艺品,以五彩颜色搭配稻草本色,视觉冲击力强。

“感谢湖南日报一直以来的跟踪报道。作为一家在怀化创业的小微企业,我们的稻草工艺业务已经走向郴州、铜仁、重庆等更广阔的田野。”这些稻草工艺品的设计师,民盟盟员、卓琳稻草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卓琳告诉记者。

三湘大地上,涌动着乡村振兴的春潮。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特别是有理想、有才干、有闯劲的年轻人。2021年3月,湖南日报重磅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湘”土新生代》,把视角对准80后“稻草姑娘”陈卓琳等10位“新农人”,生动展现了乡村振兴的蓬勃朝气。他们年轻不大,思路开阔,让农田变花田、乡村成景区,颠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绘制出绚丽多姿的“三农”新画卷。由于报道的影响力,陈卓琳还成为农业农村部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推介的99个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湖南仅3人上榜)。

“只要有心,稻草也能变黄金。”卓琳稻草工艺品有限公司在推行绿色农业发展上找到新的突破口,将废弃的稻草再次利用,在农旅融合上做起了文章,把稻草做成了年收入达1200万元的绿色产业,并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陈卓琳说,后续将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中,结合秸秆综合利用,成立草帘加工点和草绳加工点,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提供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

责编:谢雨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