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自强不息,残疾人亦可逐梦精彩人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9 23:54:45

王梦如 万丽君

“残障是肉体给自己的限制,突破这层限制,每一位残疾人都有无限可能。”近日,娄底小伙子罗旭获得第八届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物联网开发项目的冠军,引发多方关注。因难产患上缺氧性脑瘫、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的罗旭,面对种种不幸时,仍然有着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这正是“自然击我以风雪,我报之以歌唱”。

人生是一场历练,苦难有的时候就是一种挑战。肌肉控制失调,看似简单的握笔写字都比健全人要难很多,但出生时身体的缺陷不但没有打倒罗旭,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读研、考公、全国大赛获奖……看似比一些正常人还风光的生活背后,是罗旭不懈奋斗、加倍努力的姿态。罗旭的成长之路,尽管布满荆棘,却也同样鲜花盛开,收获了别样风景。

命运不可能选择,但面对命运的态度可以选择。从小几乎完全丧失听力的江梦南,怀揣“知命不惧,日日自新”的信念,凭借顽强毅力和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人生的缺憾有时不受自身控制,但只要生活还处于进行时态,轨迹就可以不断改写。这些不屈的灵魂,既是乐观面对生活的强者,也是敢于挑战命运的勇者。

罗旭和江梦南,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另一面写照:身处逆境,有过痛苦,曾经挣扎,但从未被击垮。在他们自强不息的故事里,我们既感受到了个人奋斗实现梦想的自强信念,也看到了给残疾人出彩的广阔舞台。如今,教育机会更加均等、政策关怀更为有力,新业态让职业选择更加多元,积极地拥抱生活、更加主动地走向明天,残疾人亦可逐梦精彩人生、迸发生命光彩。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