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国防教育新天地

  中国国防报   2023-03-29 18:2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以城市命名的人民海军战舰,不仅是一张张漂洋过海的城市名片,更是一座座独特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加强“城舰共建”,开展持续交流,可以开辟全民国防教育的新天地。

同一个名字,是城市人民与战舰官兵产生共情的纽带。我国的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这些战舰背后连着一座座城市。特别是近年来,一大批国产先进战舰密集入列走向深蓝,各个城市竞相争取战舰以自己的城市命名。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命名战舰是一种荣光,不仅能增强市民的自豪感,而且能形成承载爱国之情的有效载体。对水兵们来说,舰艇命名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市民”的身份,更意味着牵挂、责任和鞭策。第二代南昌舰“回家”,成为南昌市重要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群众通过参观了解战舰、海军、海洋。第三代南昌舰是我国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传承着南昌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官兵争当先锋、争做英雄,在万里海疆开辟英雄的新航程。

在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中,每一艘战舰都拥有劈波斩浪、向海图强的成长经历。战舰的故事奔涌在远海的风浪之中,需要收集和整理,让那些驰骋大洋鏖战深海的英雄事迹,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

城市是战舰官兵的“第二故乡”,战舰是城市群众的“家乡舰”,交流共建释放国防教育效能。有的城市邀请战舰官兵走进城市,了解城市历史文化和新时代发展风貌,传承城市红色基因。有的城市邀请优秀官兵代表作为国防代言人,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和网络,讲述战舰的发展历程和官兵搏击风浪、不畏强敌的英勇事迹,让群众了解战舰、关注战舰、支援战舰、以战舰为荣。同时,军地适时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学校师生及媒体代表走进战舰,让他们近距离了解海军发展成就、感受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

城舰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军政军民团结的基础越来越牢固。持续开展同名城舰的交流共建,促进相互了解、相互支持,一定能更好发挥战舰的国防教育功能,绘就军地一体、城舰同心的美丽画卷。(汪学潮)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