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打工妹问鼎世界冠军,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22:27:05

陈姝蔓

我们很难将“打工妹”与“世界冠军”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但,就有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打工妹,夺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还成为了河南化工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她,就是姜雨荷。不久前,在人社部举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姜雨荷的奋斗历程,惊艳而发人深思。

《人民日报》上曾经有这么一句话:“生活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注脚。”枯燥的打工生活让姜雨荷一度怀疑人生,于是,她决定重返校园,学门真技术,找个好工作。后来,在求学的过程中她又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立志要成为第45届世赛铜牌获得者贺江涛那样的人。为了这个目标,姜雨荷努力学习,不断训练,最终夺得了“世界级金牌”。她的经历告诉每一个身处困境、内心迷茫的人:保持着前进的脚步,保持着为美好人生而奋斗的勇气,终将会找到人生的意义。

易卜生说:“你最大的责任是把你这块材料铸成器。”“打工妹”的身份标签为何困不住姜雨荷?就在于她执着于专业精神,在适合自己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自己“铸成器”。她收获的鲜花与掌声告诉我们,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不在人生“岔路口”徘徊,珍惜光阴,踏实拼搏,一定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本。(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文新学院新闻学专业学生,指导老师:杨兴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