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2023丨“热情似火的人们走在一起定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访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6 07:04:14

“热情似火的人们走在一起定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访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我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人,和湖南人一样性格开朗热情,参访湖南让我满怀期待、倍感亲切。”3月25日,率领西班牙左翼政党、智库和媒体考察团来湘访问的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湖南是毛泽东主席的家乡,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脱贫攻坚成就世界瞩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西班牙与湖南在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西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为三年来首个到访湖南的欧洲高规格代表团,森特利亚一行刚下飞机便率团直奔三一集团和湖南博物院。世界工程机械之都与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旧交融碰撞,让首次访问湖南的森特利亚直呼“过瘾”。

谈到为期四天的行程,森特利亚表示最期待十八洞村和韶山之行。“十八洞村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成功典范,我期待实地了解这里是如何落实好‘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而参访韶山则是森特利亚长久以来的心愿,“我们对毛泽东主席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非常想去韶山实地感受这位伟人的成长历程。”此外,森特利亚还期待行走在大街上,与普通的湖南人交流沟通,“我们想看看湖南社会是什么样的,湖南人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今年是中国与西班牙建交50周年,如何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湖南与西班牙的交流合作?森特利亚表示将重点从文化、经贸和旅游领域着手,深化友城交往、促进教育合作、扩大经贸往来,通过交流互鉴,推动各自实现更大的发展繁荣进步。“这绝不是一次礼节性访问,我们将在访问结束后进行详细总结,并且制定出合作清单,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落实具体合作事项。”森特利亚强调。

随着跨境旅游市场逐步升温,森特利亚期待着有更多湖南人到访西班牙,感受来自地中海的热情。“这里有雪山、平原、大海和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毕加索和堂吉诃德的故乡,我们将奉上火腿、橄榄油、雪利酒等美食佳酿欢迎湖南的朋友。”森特利亚表示,去到热情似火的西班牙,一定会让同样富有热情活力的湖南人感到不虚此行。

“这是我第一次到访湖南,但绝不是最后一次。”采访尾声,森特利亚表示,将通过此访切身感受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和产业发展,当然还要尝试更多香辣湘菜,“热情似火的人们走在一起定会碰撞出更多‘火花’。”他笑着说。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