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楹联书法巡展在长开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3 21:05:47

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 通讯员 肖敏讷 墨濡湘水千重浪,艺绘神州万象春。3月21日,“联歌二十大 书写新征程——湖南楹联书法巡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70多幅优秀楹联书法作品参展。

省政协原副主席李贻衡,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蒋蓉等领导、嘉宾,以及青年书法家代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师生和书法楹联爱好者近200人参加开幕仪式。

仪式上,张纯表示,楹联书法艺术这一文化瑰宝具有独特的精神标识,蕴含着中华文化的哲思和精髓,是吸引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共鸣的最好载体之一。她勉励我省广大书法工作者和楹联工作者在楹联书法艺术的创作之路上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推动全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夏彬华表示,活动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楹联”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讴歌新时代风貌,礼赞湖南人文底蕴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意义重大,是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本次展览自2022年10月启动,通过组织书法家书写楹联家楹联“书联合壁”独特方式,评选出70多幅优秀楹联书法作品,含楷、行、草、篆、隶等不同书体参展。

展厅现场,“二十大领航,兆民乐有三生幸;双百年筑梦,椽笔长书九城春”“同筹大业千秋安邦济世;再启红船万里继往开来”“善万物之得时化成天下,迎百年之变局勇立潮头”……70多件作品分别从锦绣潇湘、红色热土、伟大实践、时代征程等方面描绘了湖南自然风光、名胜古迹、人文景观,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可歌可泣的成绩,以独特而唯美的艺术方式见证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我省中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文化强省的精神风貌。

此外,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展览楹联书法创作座谈会。接下来,主办方将在全省各市(州)进行巡展和学术研讨。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湖南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指导,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省楹联家协会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协办。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