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护林员标兵”先进事迹(二)

    2023-03-22 16:01:48

作为林草资源管护最基层、最重要的守护力量,生态护林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弘扬生态护林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省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了100名护林员标兵,通过广泛宣扬护林员标兵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护林员在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护林员的社会氛围。今后将陆续推出《2022年湖南省“护林员标兵”先进事迹》系列文章,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衡阳市

邓乐

邓乐同志2020年5月成为常宁市洋泉镇高林村护林员,从事护林员工作3年,政治思想好,工作责任心强,在镇林长办组织的月度、季度、年度护林员考核中均为优秀。

当好管理员,认真协助林业部门做好林木采伐管理及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责任区内未发生滥伐盗伐林木、乱挖野生植物、非法采矿等现象。做好宣传员,对智障人员登记造册,督促监护人严加看管,并进行宣传讲解,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当好防火员,严格管理责任区内野外用火,多次及时制止各种野外用火行为,责任区内无火警、火灾发生。在管护好自己责任网格的同时,还主动参加其他乡镇的救火行动,每次都是自告奋勇背负重型扑救设备,由于山路崎岖经常受伤,在护林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颜昌焱

颜昌焱自2020年担任护林员以来,能熟练使用林长制巡护系统APP进行巡林,及时填写巡林日志,每月巡林天数都在二十天以上。在巡林过程中发现有烟点及时扑灭,对群众在野外用火时及时制止,同时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政策。他敢于同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作斗争,发现乱砍滥伐等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对当事人进行制止,同时上报村委会和镇林长办。近三年来,在颜昌焱的努力下,凤凰村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和乱砍滥伐事件。

颜昌焱担任护林员以来,虽然工资不高、任务很重,但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他始终无怨无悔,每天手持喇叭、弯刀和打火拖把,以护林为己任,行走穿梭在丛山深林中,被当地老百姓称赞为“最美的护林人”。

罗仕兰

罗仕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贯彻落实到护林工作的全过程。护林员的工作很辛苦,待遇比较低,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干,但她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动申请成为印林村生态护林员。罗仕兰把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把树木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时,她都坚持到责任林地走访巡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近几年,随着封山育林项目的实施,林草茂密,可燃物量大,火险等级高,每至林防火期,她认真贯彻“预防为主 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严格落实入山登记制度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了管护责任区生态安全。她凭着吃苦耐劳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廖智新

廖智新,男,49岁,衡山县东湖镇长牌村护林员,他心系生态护林员本职工作,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谱写了一曲忠诚履职、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廖智新自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一草一木有着浓厚的感情,他热爱家乡,热心林业事业。“既然选择了护林员这个岗位,就要把这个岗位的工作干好”,上任伊始由于对工作情况不熟,他就和同事一起深入到群众家中,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林情。凭着一双铁腿,几乎踏遍了长牌村林区的角角落落,一沟一渠,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都了然于胸,被村民们誉为长牌的“活地图”。

在2022年连续干旱引起的森林火险高风险期,他节假日无休,坚持加大对火源的管理力度,每日进行野外用火巡查。任职以来,在其管护范围内未发生火灾、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干护林员苦不苦?苦!但没有我们护林人的苦,哪来的绿水青山!”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心血装扮着长牌村的片片绿林和沟沟壑壑。

黄少云

黄少云,现任衡阳县井头镇雷峰村护林员。雷峰村属于离县城50公里的偏远山区,辖区内森林覆盖面积大、山林分散、道路崎岖,村民传统意识尚未彻底扭转,稍有不慎就有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森林防火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

作为一名护林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着巡山护林简单而且枯燥的工作。他在护林员的岗位上不知不觉已经工作六个年头了,除了每月保持出勤25天以上、写巡山日志外,还积极做好清理坟头和祭祀点工作,每次有人来祭祀,他都热心与坟主共同割灌除草。2022年,遇上了100多天连续干旱,他每天清晨骑上摩托车便到各山头边走边巡边宣传,只要有时间就到每家每户耐心给村民讲防火形势、讲防火知识。当别人问起他有没有觉得辛苦时,他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话,但我既然当了护林员,我就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相信和我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的护林员还有很多,大家都在为国家的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每次想到这里,也就觉得那点辛苦不算什么。”在他的努力下,雷峰村已经连续6年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徐作良

徐作良,2020年2月选聘担任南京镇龙凤村护林员,他在护林工作中始终尽职尽责、严于律己、吃苦耐劳,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在2022年5月巡护中发现一株百年古樟树因自然灾害受损严重,立即报告上级部门,经耒阳市林业局现场查验,对该古树及时采取抢救复壮措施,让古树及时恢复了健康。二是加强天然商品林、生态公益林管护。几年来,及时发现并制止破坏天然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行为5起,切实做到了巡护监管有力,确保天然商品林、生态公益林管护率100%。三是加强森林防灭火。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巡查频次,尤其是2022年森林防火特护期,坚持全勤在岗,巡护天数达150天,巡护总时长850小时,巡护总里程4500公里,管护网格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情,确保了一方森林平安。四是加强护林知识宣传。不断加强林业法律法规、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知识的学习和宣传,走村串户上门宣传共计600余次,让森林资源保护意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何燕成

何燕成,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南岳区南岳国有林场福昌寺工区主任、专职护林员。30年来,何燕成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但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30年如一日与毒蛇猛兽为伍,与丛林鸟语为伴,始终奋斗在护林防火第一线;他身患骨肉恶性肿瘤却不畏病魔,仍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坚守、默默奉献,用责任与担当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坚守与奉献诠释了一名林业工人的价值追求和事业忠诚,用辛勤与汗水谱写了一曲护林人的赞歌,用青春与芳华为南岳衡山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罗昌龙

祁东县步云桥镇桥石村人,今年58岁。2019年,经桥石村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投票,他被选为护林员。3年来,他心系桥石村的一草一木,谱写了一曲热爱青山、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他是扎根林区的追梦者,信念坚定。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在护林员的平凡岗位上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广大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他是绿水青山的守护神,坚守岗位。每天巡山一次要走十几公里的山路,遇到非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他从不留情,总是及时制止并上报。他每天坚持防火宣传,加强防火巡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地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他是心系林业的护林人,牢记责任。三年来,及时阻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发生达12人次,在2022年森林防火特护期间,他每天坚持巡山6小时以上,对易发生火险坟山、道路两旁的地段,用镇里配发的割灌机义务割灌除草3公里,40余亩。

刘小雪

刘小雪,2021年被聘为石鼓区角山镇旭东村护林员至今,严格落实“日巡护、日上报”,同时还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把火源管理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在护林员工作中作了突出的贡献,被镇林业站评为优秀护林员。

在担任旭东村护林员以来,每日平均巡林时长8小时,每日巡林里程50公里,对管护责任网格内的林业资源情况了如指掌。在他任职以来,责任区内未发生森林火灾、取土、开垦、砍柴、烧炭、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平时注重加强群众森林资源宣传教育,积极入户宣传护林公约、森林防火令、有害生物防治等知识。参加上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森林防火应急培训,努力提高管护技能,熟练掌握应急仓库各种防灭火工具的使用,提高自身应急处突能力,保一方绿色森林平安。

唐宇

唐宇,男,中共党员,现任七里山村护林员,该同志在工作中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为雨母山镇七里山村森林防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唐宇同志作为雨母山镇七里山村森林防火护林员,通过入户走访、居民微信群、张贴公示公告等形式进行防火宣传,强调森林防火的预防工作。每天坚持巡山巡林,发现火情及时处置上报。每逢春节、清明节、国庆等易发山火的特护时期,积极配合镇、村干部以及护林防火人员对重点部位、重要关口进行重点监视,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2022年9月开始的干旱期,唐宇同志每天巡逻在田间山头,劝阻村民禁止焚烧秸秆,禁止火种入山入林,确保了七里山村零火情,并为确保抗旱水源的保障,连续两天两晚在水库和抗旱井之间巡护,任劳任怨、不辞辛劳。在完成本村防火护林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镇里做好防火宣传及防火应急处突工作等,发挥了护林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