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彰显税务担当作为 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2 11:39: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两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到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湖南取得新进展。全省税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全省两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全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税收工作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提升“收”的质量,在助力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税费皆重提质效、依法征收强主业,积极参加“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财源建设工程,确保税费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相匹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加强常态化收入监控分析,对违反组织收入纪律、征收“过头税费”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实现应收尽收,稳步提升收入质量,努力完成预算收入目标。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稳步推进税收大数据体系建设,落实“首违不罚”、涉税风险提醒等税务柔性执法制度,健全“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加力打击税收违法,推进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税收治理等方面的深层次应用,优化“共连、共享、共进”的联合税收经济分析机制,探索构建“税收数据和GDP相关性分析指标体系”“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等宏观经济指标体系,优化“税电指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发展帮手。

拓展“减”的效应,在助力全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展现更大作为

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民生实事”,持续落准落稳落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增强税收对推动基本建设、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共同富裕等的导向及扶持作用,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政策服务管理方式,推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升政策宣传辅导落实落地的精准性实效性,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实现惠企政策实时归集、精准推送、线上办理、快速兑现。认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配合省委、省政府完善地方权限范围内的税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专精特新”等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等,大力支持湘江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芙蓉实验室建设,着力服务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着力服务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涉税政策制度探索创新,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服务,加强国际税收合作,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引进来”和“走出去”,助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优化“服”的环境,在助力全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展现更大作为

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用税收优质服务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金字招牌。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树立“个个都是税法宣传员、个个都是税收服务员、个个都是营商环境”的全员服务理念,树牢“纳税人有需求快响应、政策有变化快提醒、无风险不打扰”的精细服务理念。积极参与“湘易办”推广应用,优化涉税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集团办”,大力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做到办税缴费事项精准提醒、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线上服务精准提供,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分批接续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持续推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曾光辉)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