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们要什么”到“我们有什么、还需要什么” 长沙发布“四项清单”全力拼经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2 07:58:28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3月22日04版

从“我们要什么”到“我们有什么、还需要什么”

长沙发布“四项清单”全力拼经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湘江潮涌,经济复苏明显。

3月21日下午,长沙市举行“稳增长 增动能 优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长沙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长沙市2023年科技创新供需清单》《长沙市202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第一批)》《长沙市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四项清单,以实打实的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长沙市举行“稳增长 增动能 优环境 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经济回升势头明显

“从目前来看,全市消费回暖、人才回流、资本回归、经济回升的势头明显,截至3月15日,长沙市经营主体和企业分别增长14.1%、16.7%。”发布会上,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红波介绍一组数据。

1-2月,长沙市1850个统筹项目(单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完成投资828.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8.6%;545个市级重点项目(单个投资2亿元以上)完成投资46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99%,全市消费回暖、人才回流、资本回归、经济回升势头明显。

今年以来,长沙抢先机、拼经济,先后推出打好“发展六仗”1+6实施方案,推出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和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双五”工程明确任务清单,并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

新春伊始,长沙市集中开工340个重大项目,预估总投资1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0亿元,吹响“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奋进号角;深入开展乡友、校友、战友、侨友招商,元宵节前举行2023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40余个,计划总投资1100余亿元。2月份举办首届“德企长沙行”暨定向产经对接会,吸引200余位中德政商代表齐聚长沙;认真落实我省“稳增长”20条政策,节后上班首日即举办一季度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会,发布335家用工单位5.8万个就业岗位。3月1日,发布一季度第二批岗位需求13143个……

四项清单全力拼经济

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长沙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主要涉及在工程建设、咨询服务、设备购置、投资融资、其他合作等方面有市场合作需求的项目,涵盖长吉高速等50条项目信息,涉及项目总投资约2050亿元。

市科技局发布了长沙市2023年科技创新供需清单,涵盖2023年关键技术需求清单、两型(绿色)产品清单以及第一批科技成果(专利)清单,意在有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市商务发布了长沙市202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第一批),该清单以“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2条产业链为主要列选方向,共28个项目,总投资3355.7亿元,均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具备较强的产业带动和集聚辐射能力,具有较好的投资效益预期,呈现出“投资体量大、项目质量优、引领作用强、覆盖范围全”的特点。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发布了长沙市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共168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建设项目,预估投资总额92.93亿元,主要涉及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生态宜居、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等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四梁八柱”建设重点领域,更加聚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效用更准、作用更实、路径更清,对于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引力场、融合发展生态圈,激发长沙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分领域发布一批清单,从‘我们要什么’到‘我们有什么、还需要什么’,搭建好信息平台、保障项目要素、提振市场信心,让广大市民和各类经营主体介入策划、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重点环节,用‘小支点’撬动大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动力。”长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长沙市202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第一批)发布

长沙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机会清单发布

关于发布《长沙市2023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的通知

关于印发《长沙市2023年科技创新供需清单》的通知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