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关西海参 | 长沙黑珍珠的一道菜

    2023-03-21 16:06:39

民国时期,那不是一段美好的岁月,但却是湘菜得到长足发展的时期。大量湘籍民国政府官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回到长沙久居,带来了海量的南京、淮阳的厨师,使得那些本来细腻的水乡佳肴有了大开大合的湖湘特点。其中,“酸辣”味型的出现,从根本逻辑上符合了湘人烹煮干发海鲜的需求,也创造了悠长岁月里的风尘仆仆的美味。

长沙今年有四家黑珍珠餐厅,于我而言相对神秘的就是墨泉峰味了。相比其他三家,这里开店的时间不长,并且是湘菜大师自己开的,那些以前只能在资料里读到的美味,被真实的做出来了,像极了一个关于湘菜的霍格华兹城堡。用传承的力量,向天空发射了明媚的春光。

传承关西海参,是一道酸辣海参。关西参,生长在冷水海域,因为温度低,故而生长的周期要缓慢许多,海参肉体的口感自然也就紧实些,加上产量少而变得更为稀有。湘菜里的海鲜,多半是干货,然后厨师泡发的。海参在泡发的过程中,对于环境和器皿的干净程度也是有要求的。不能见一点点油星,不然就会“跑掉”,其实是会溶解。泡发的时间要足够,根据海参的大小和温度,确定泡发的时间和换水的频率,一点也马虎不得。如不然,要么泡得软趴趴了,要么内里还有硬芯影响口感。只有足够的吃水量后。海参的肉体会呈现出细密的孔洞,也同时具有极佳的延展性。

好吃的酸辣菜,调味是复杂的,酸不是一种酸,多种酸味的调和让荤油炒制的浇头,有了能承上启下的能力。把本来无味的食材调和成了想要的样子,对,这就是一种穿透力和融合力。不光光让食客口味大开,更是温和柔顺的让食物在咀嚼的过程中,有了层次变化。

伸箸入口。海参滑溜溜又爽弹弹的,有些不拖泥带水的胶原蛋白,在口腔之中,酸辣的气息是它释放的魔法,温和不具攻击性的,却又霸道浓厚的攻城略地。一瞬间,整个人便满脸潮红,溃不成军了。辣味只有一丝丝,只在快要收尾的时候,再推波助澜的高唱凯歌。

用一勺酱汁拌了面前的米饭。芡汁的薄厚程度刚刚好,正好吸附在米粒之上,又不至于碗底有油。而且,浅浅的,有一抹胭脂的绯红色,很迷人。像极了小时候放学了,和小伙伴在院子里玩耍时,偶然回头看见的天边的晚霞,在飘忽的变幻中,慢慢深邃起来。

半碗米饭下肚,徐徐的呼出一口浊气。那些有益的能量,周身游走,带着温暖的敬意和不虚的真诚。老师傅的手艺和审美,原来是这样的。无论世间变化起伏,坚守本心的能力,是那么让人笃定又自信啊!

文/喜儿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