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午后拉升涨幅扩大:创指涨近2%,北向资金连续7日加仓

  澎湃新闻   2023-03-21 15:49:40

北向资金连续7日加仓,两市成交近9000亿元。

在隔夜外围市场上涨带动下,A股三大股指3月21日集体高开。早盘两市缩量整理,创指则表现相对较强,早盘一度涨超1%。午后两市拉升涨幅迅速扩大,创指更是涨近2%。

从盘面上看,医药全天强势,白酒、家电等消费股反弹,ChatGPT概念活跃,锂电池题材午后走强;中字头股普跌,黄金股回调。

至3月21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64%,报3255.65点;科创50指数涨0.47%,报1030.19点;深证成指涨1.6%,报11427.25点;创业板指涨1.98%,报2337.26点。

Wind统计显示,两市4162只股票上涨,806只股票下跌,平盘有138只股票。

3月21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89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575亿元大幅减少164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880亿元,比上一交易日4803亿元减少923亿元,深市成交5050亿元。

沪深两市共有55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8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北向资金3月21日合计净流入42.95亿元,连续7日加仓;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15亿元。

ChatGPT活跃

在板块方面,ChatGPT概念反复活跃,川大智胜(002253)、天娱数科(002354)等涨停,虹软科技(688088)、昆仑万维(300418)、拓尔思(300229)等涨超7%。

贵金属领跌两市,湖南黄金(002155)、金贵银业(002716)、西部黄金(601069)、银泰黄金(000975)、赤峰黄金(600988)等跌超3%。

半导体跌幅靠前,晓程科技(300139)跌超9%,华峰测控(688200)、中科蓝讯(688332)、芯源微(688037)等跌超2%。

行情走势或有一定波折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华西证券表示,年初以来的多项经济数据陆续验证国内基本面整体复苏,上市公司盈利有望逐渐恢复,同时降准落地表明政策呵护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复苏的态度,将对当前的A股市场起到支撑作用。海外方面,近期美联储和瑞士央行出手释放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情绪,但在高利率环境下,海外金融风险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仍存在,这也将导致投资者对美联储的政策预期“反复拉锯”,行情走势或有一定波折。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1)AI相关的TMT、数字经济主线;2)受益于美债利率下行,估值存修复空间的半导体行业;3)优质央企投资机会。风险提示: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等。

银河证券认为,海外黑天鹅事件对A股的冲击不大,一是中国内地的银行股业务较为稳健,银行系统安全,对银行股的直接冲击较小。二是中美经济周期错位,3月17日央行的降准也缓解了市场波动风险,将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美国的经济风险冲击影响较小,在全球经济风险还未出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回升反倒使A股更具吸引力。三是A股整体及相关主线板块估值不高,处于历史中等偏下水平,在受到海外短期冲击时影响较小。因此,无需对海外风险过度担忧,目前A股虽仍处震荡阶段,但主线明晰且仍较强劲,应减少干扰,专注主线:1)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AIGC等数字中国主题建设相关的板块,技术变革带来商业进程加速,数据要素价值重估,算力需求快速爆发,叠加国家政策扶持,是目前市场最清晰的主线,且目前估值仍然不高,可逢低补仓,战略布局。2)央企估值重塑:2023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后的第一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进行,1月5日,国资委提出2023年中央企业考核指标为“一利五率”,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强调对盈利和现金流的考核。而目前央企上市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国有资产的价值重估也将带来相关公司的估值提升,可关注建筑、通信、制造业等优质央国企机会。

国海证券认为,昨日市场在面对周末多重刺激下仍旧表现相对弱势,尤其是中字头、信创出现集体走低显著抑制市场做多情绪,加之本周周中还有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扰动,操作难度较大。因此,当前策略上建议多一份观察与耐心,待市场情绪修复后再积极布局。

中原证券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半导体、电子元件、通信设备以及消费电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责编:姚懿轩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