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守护森林就是守护自己

    2023-03-21 10:21:21

今天是第十一个国际森林日,又叫“世界林业节”,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联合国大会于2012年宣布每年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旨在促进世界各国在森林可持续保护、管理和发展等方面做出有益贡献。

森林是“地球之肺”,在清洁空气、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众多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森林陪伴人类走过了漫长的文明历程,守护森林,就是守护我们自己。今年国际森林日主题为“森林与健康”,口号是“健康森林促进人类健康”,重点强调森林在确保环境健康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森林在推动建设健康社会方面所作出的多重贡献。

湖南是林业资源大省。多年来,湖南林业不断创新发展,在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林产品贸易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2022年湖南省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2022年我省完成营造林面积574.57万亩,为年度计划的147%;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8%,森林蓄积量达6.6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00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0.54%;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540亿元,同比增长2.5%。我省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油茶等林草产业发展、林草科技和信息化建设、稳经济大盘用林用草要素保障等6项重点工作受到国家林草局表彰,与浙江、福建并列第一。

开展“国际森林日”宣传活动,是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一个重要部分。联合国为了实现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通过了《联合国森林文书》。我国作为《联合国森林文书》缔约国,一直积极履行相关义务。目前,全国有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永州市金洞林场等17家单位成为我国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示范单位。

永州市金洞林场作为2012年首批进入国家林业局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试点单位,多年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的同时,着力在调整林种结构、提升经营效益、发展林下经济、构建全域旅游等方面下功夫。目前林场经营总面积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74%,森林蓄积量394万立方米,收获了“国家储备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中国楠木之乡”“全国楠木康养特色小镇试点”“中国森林康养林场”“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等十余个“国字号”生态品牌。

国际森林日历年主题

2013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2014年:“绿色的梦想,共同的家园”

2015年:“森林与气候变化”

2016年:“森林与水”

2017年:“森林与能源”

2018年:“森林与可持续城市”

2019年:“森林与教育”

2020年:“森林和生物多样性”

2021年:“森林恢复:通往复苏和福祉之路”

2022年:“森林与可持续生产和消费”

2023年:“森林与健康”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