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谜痴新奉献 ——敖耀寰先生《葫芦谜趣》读后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8 21:04:13

田茂军

我与敖耀寰先生认识的时间不长,他是湖湘民间文学界的长辈,德艺双馨,有口皆碑。我知道他在湖湘谜语界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一直十分敬佩他。近年因为参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的湖南省谜语卷的编撰工作,我与敖老师有了更多的接触。他这本《葫芦谜趣》2022年11月出版正式面市,12月他就给我邮寄了一本。翻阅此书,我被深深吸引。读完,又被深深打动。有一种执着快乐的精神在书中灌注,有一种传承坚守的毅力在书中凸显。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敖老师编著各类谜语著作16本,创作各类灯谜上万条,长期担任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学会会长,被誉为湖南谜坛的顶梁柱、民间谜事活动的多面手。本书是敖老师的新作品、新奉献。他可谓是湖湘民间文艺界的“谜痴”——即为谜语事业而痴迷未悔,为谜语的传承发展痴心不改,也正是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体现。

在湖南省民间谜语的创作与传承活动中,“长沙谜人”在敖老师带领下,团结一致,好戏连台,硕果不断。敖老师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者。原长沙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刘新权先生评价道,敖老师始终保持着一个谜人清醒的头脑和襟怀坦荡的高尚品德,敬老传新,以诚待人。他“广泛吸收中国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和传统文化精髓,在谜艺上不懈追求,所作谜文钩沉谜史,感悟谜途,力求浅显易懂,新颖有趣,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炉,令人读后长知、益智、怡情”——刘先生可谓敖老师知音也,我深有同感。

读完敖老师这本《葫芦谜趣》新著,有了很多收获与快乐,受到不少启发。总结起来,本书具有如下突出的特点:

一是具有较强的学科专业性。民间文学中的民间谜语,与神话、传说、故事、歌谣等前排“老大哥”比较,属于后排的“小弟弟”,长期处于边缘化的地位,也不太受学界重视。对于文人参与创作的灯谜,长期以来,学界在认识和评价上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对其民间文学的属性定位,还有些专家表示质疑。其实,根据创作特色及功能来看,文人灯谜是民间谜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间文学的重要内容。民间谜语的猜谜活动,自然是民俗活动尤其是民间娱乐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敖老师本书中收录了大量的民间谜语故事,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原来,谜语既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由叙事、歌谣(谜语歌、盘歌)等艺术形式而传承。在谜语的分类构成上,除了目前的分类体系以外,还有很多新的谜语形式完全可以独立存在,如湖南各地的地名谜,人名谜,就可以单独分类,包括今天在晚会、联欢会上出现的表演谜、动作谜,各类花色谜等,传统的谜语分类已经不能涵盖谜语发展的实际。这就促使我们要打开思路,放眼谜语的传承实际,给予完整、科学的新定位和新评价。敖老师这本书,有丰富的谜语资料,记录了诸多的谜人、谜事,这些都是湖湘民间文学重要的研究资料,对于我们编撰新的湖南省谜语集成卷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是具有鲜明的文学艺术性。文学作为语言的艺术,总是有其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的独特性。民间谜语在创作形式上,常常通过比喻、象征、借代、夸张、拟人、谐音、蝉联等艺术手法,真实描述,巧妙隐含,声东击西,欲扬先抑,将谜面创作得亦虚亦幻,虚实相生,令人回味去穷,猜中谜底者,又令人忍俊不禁,莞尔一笑,由此带来情感的宣泄和心灵的愉悦。因此,猜谜活动在民间一直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智力娱乐活动,也是文人雅集茶会最常见的雅事之一,更是当今元宵节游园活动最为常见的文艺活动。它融知识性、互动性、娱乐性于一体,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也正如敖老师所言——人们通过猜谜、赏谜、制谜,能得到精神上愉悦和心理上满足。其中的文学性、艺术性易为普通大众所接受、所传承。敖老师深谙民间谜语之奇奥,即通晓民间艺术之诀窍。他创作的灯谜,正如他主张的那样——新颖、浅显、有趣。其乐融融,乐不思归,这正是民间谜语参与民间娱乐活动所必备的本质属性。

试举几例:

我在小小船里坐。猜一个10笔画的文字,谜底是“途”。这里的偏旁取象形,“走”字旁不像一只小船吗?“余”即文言文中的“吾”,即今天的我。这么简单一句话,浅显明白,谜面设计有趣,与民间谜语中的“半边烂锅炒三颗黄豆”(心)有异曲同工之妙。又如:一夕分开四十年,五音合奏霓裳翩。谜底是“舞”字。一、夕、卌、年组成谜底,合形提音(同五)会意。这个谜语设计,温文尔雅,规整严谨。有时候这样的谜语还有盎然的诗意,如书中选录的——枣花点点落篱下,谜底是“策”字。这个长沙方言的选用,十分形象。在人名谜语创作上,敖老师为湖南老作家康濯创作的谜语是——欲保健,多洗浴;为民间文学专家陈蒲清创作的谜语是——老廉颇,进松龄。均以会意出谜,在文学性上体现出文人灯谜的特色,谜面谜底,相合相扣,十分难得。以上特色的例子还有很多,他还为夏衍、巴金、路遥、易中天、谢璞等著名作家创作了多条人名灯谜,均见于本书“时尚新灯”创作篇中。

除上述特色之外,此书也可以看作是敖老师的人生之书。敖老师个人的人生经历、人生感悟和快乐,人生入谜,谜趣人生。其中冷暖,如庄子之鱼,夫子自知。今日分享,读者亦受感染,亦多共鸣,作为个体创作,本书不妨看作是敖老师的艺术生平和快乐个性的记录。目前他已是长沙市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此书是长沙市文艺创作扶植项目,也是他传承民间谜语,进行灯谜创作的一个真实见证,也不妨作为湖南省民间文艺发展中的专题——湖湘灯谜传承的个体展示与个人书写。正是这样的优秀个体,才能形成优秀的集体,才能推动和促进湖湘民间文艺传承赓续、欣欣向荣。我们要为敖老师点赞、喝彩、鼓掌!未来的湖南谜语研究中,这本书必是绕不过去的一本重要参考书。在敖老师笔下,大致可了解到湖湘谜人、谜事的整体面貌,了解到长沙、浏阳等地的谜事活动及省外的重要灯谜专家和代表性传承者,在此也要向敖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