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特岳阳王鸽,多方合作共创“味”来

    2023-03-17 17:07:54

阳春三月春光好,和美乡村入画来。3月16日,长沙市岳阳县商会联合大湘菜报、长沙市湘阴商会走进岳阳县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考察岳阳王鸽,助力乡村振兴。

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长沙市湘阴商会会长、徐记海鲜董事长徐国华,湘阴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傅拓,湘阴商会执行会长、徐记海鲜监事长殷辉,长沙市岳阳县商会会长、岳阳市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军辉,商会秘书长胡向阳,商会会员、南景饭店总经理李玲燕等率领饭店菜品研发部、采购部20多名工作人员抵达岳阳王鸽养殖基地现场参观学习,品鸽议鸽,洽谈合作。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梁亿仲,杨林街镇党委副书记杨胜,岳阳市厨师协会张海龙,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全民、副总经理方丹陪同考察。

座谈交流会由长沙市岳阳县商会秘书长胡向阳主持。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全民致欢迎词,并作岳阳王鸽的全产业链发展推介。他介绍道,岳阳王鸽是全国最大的乳鸽养殖基地,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湖南省一县一特优质特色产业,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岳阳王鸽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长沙市湘阴商会会长、徐记海鲜董事长徐国华指出,经过实地参观考察,岳阳王鸽是很有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特别符合徐记海鲜的食材选材标准,接下来会安排菜品研发部、采购部和全民鸽业深度合作,尽快促成岳阳王鸽入驻徐记海鲜所有门店,达到合作共赢。 

长沙市岳阳县商会会长万军辉表示,商会将会在家乡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家乡乡村振兴,联合在长各异地商协会,帮助家乡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特别是像全民鸽业这样极具家乡地方特色的企业。岳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介绍道,岳阳王鸽是岳阳县的一县一特产品,要按高标准、高质量进一步发展壮大,要做成绿色、放心、安全食品走向全国市场。

此次交流学习考察,增进了商会与商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岳阳王鸽会走进省会长沙各大餐饮行业指日可待,广大消费者餐桌上或将增添一个美食选择。

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简介

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经过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繁育、加工、销售、餐饮、文化传承为一体的规模化民营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岳阳县杨林乡沙陂村,交通便利,紧靠京珠高速、武广高铁,公司占地面积1500多亩。公司牵头成立了岳阳县全民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岳阳县鸽业协会。下设岳阳县禽类定点屠宰场、鸽王天下食品有限公司、鸽王天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联合体有企业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其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加工企业1家、“鸽王天下”餐饮品牌连锁门店38家,肉鸽产业逐步形成了“基地生产+工厂加工+餐饮酒店超市销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趋势。2017年,肉鸽产业列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目录,2018年岳阳县是湖南省创建肉鸽产业示范区,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是肉鸽产业的牵头企业。2022年,公司总资产4.7亿元,年销售收入10.89亿元。

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肉鸽、蛋鸽生产基地;国家肉鸽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湖南省蛋鸽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湖南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公司旗下“颐神源”、“湘锦玉”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颐神源”鸽肉荣获“第十三届、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颐神源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并被中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2014年岳阳县全民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称号;2015年,公司通过ISO22000-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在“湖南股权交易所优选版”成功挂牌;2018年,公司在世界美食鸽王大赛中“鸽王天下”被评为“世界十大名鸽餐厅”;在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寻找“第三道湘”总决赛上荣获金奖;公司产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被评为湖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单位;2019年被评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单位;2020年荣获岳阳农业优势特色产品十强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1年获得湖南省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标杆龙头企业、岳阳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2年公司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岳阳市“诚信经营企业”。

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开发,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深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蛋鸽研究基地、科研实验中心等,多年来着力开展肉鸽产业技术开发,并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富硒鸽系列产品研究”等多项技术成果、制订了“种鸽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等五个生产标准、申请了“自动喂料机”等五项实用新型专利及“一种高产高抗种鸽的培育方法”发明专利。

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通过统一种苗、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为肉鸽养殖户提供全产业服务。在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的同时,服务带动周边养殖户,实现产业化经营,增加效益,提高农户增收。一直以来公司与农户签订了肉鸽购销、种鸽购销合同,带动了5000余养鸽户养鸽致富,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6000多人。在精准产业扶贫工作中也取得显著成效,带动我县2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作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标榜向全国推广,贵州、江西、湖北、四川、湘西等地纷纷效仿学习。其中,2017年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区政府将肉鸽养殖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并与全民鸽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一个5万对种鸽繁育基地,带动503户贫困户养鸽脱贫致富。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