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自然保护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23-03-16 15:47:08

日前,全省自然保护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作工作报告,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明旭宣读2022年自然保护地管理评估表彰结果。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院常务副院长尹发权,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局直单位,各市州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科,自然保护地协会以及2022年保护地质量管理评估优秀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林业局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其他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胡长清对2022年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党中央赋予林业部门的核心政治任务,对推动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林业系统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生态理念,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要进一步理顺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争取南山国家公园正式挂牌设立,尽快启动张家界、井冈山国家公园(湖南部分)创建可行性研究。要提升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价值,做好生态提质、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升自然保护地核心价值。

李林山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省自然保护地工作,部署安排了2023年重点工作。他要求,2023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编制上报,大力推进保护地建设发展,全面加强保护地保护监督,深入开展保护地科研监测,推动保护地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湖南和现代林业作出新贡献。

会上,益阳市林业局、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岳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等5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湖南省林业局供稿)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