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凤凰县“四化”志愿服务 擦亮“青”字号招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5 21:42:31

文/ 邱梦思

在县域共青团改革期间,团凤凰县委结合青年需求和县域实际,创新志愿服务内容,以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信息化、本土化,立足青少年成长和全域旅游发展实际,不断提升团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擦亮志愿服务“青”字招牌。

志愿服务专业化

打造素质精良的志愿服务队伍

团凤凰县委紧密结合县域共青团改革实际和全县中心工作,制定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依法履责、共青团组织实施、社会协同参与”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并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团结凝聚各行业领域青年,形成了以凤凰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带头,县直机关、乡镇社区、社会公益组织、非公企业组建,新兴青年、返乡大学生等广大青年群体加入的方式,组建了1个协会、4个类别、38支志愿服务队伍,多名青年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的“1+4+N”志愿服务队伍结构模式,为凝聚和发挥青年力量打下良好基础。

1月18日,团凤凰县委组织召开2023年春节旅游志愿服务培训会,邀请文旅专业人士、经验丰富的社会公益组织人士为志愿者做好景点咨询、应急处理等服务培训工作,并提供后续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志愿者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素质精良的志愿服务队伍。

志愿服务项目化

紧跟群众需求 拓展服务领域

立足解决凤凰的节假日旅游志愿服务缺少特色和亮点的问题,团凤凰县委组织工作力量,广泛开展社会调研,着眼于解决游客希望了解的“到来凤凰到底该去哪里打卡,又有哪些原汁原味新颖的玩法?”

今年春节期间,团凤凰县委积极策划了“春节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将凤凰团团推介官融入到志愿服务里来,组织团系统各领域青年化身“文旅推介官”,在春节期间大力推介凤凰文化旅游。

同时,各青年“团团推介官”用青言青语从景区景点从吃、玩、购等方面全面推介凤凰特色,为游客提供更暖心的服务,得到社会好评。

通过文旅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在有效拓展服务领域的同时,吸引更多的返乡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做到服务项目紧跟群众需求。

志愿服务信息化

志愿服务跑出“加速度”

为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打破原有壁垒,团凤凰县委在优化动员方式、聚焦青年需求等方面突出信息化手段运用,让志愿服务跑出“加速度”。

今年春运期间,团凤凰县委结合志愿汇APP、团县委微信公众号、青年志愿者队伍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广泛招募,并通过“团团推介官”汉服海报宣传设立临时志愿者招募台,灵活拓宽志愿服务宣传渠道。据统计,春节期间,团凤凰县委依托党建带团建,全县各级党、团组织共搭建春节志愿服务站点34个,参与志愿者千余名。

此外,团凤凰县委还联合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组织社区大学生副书记、大学生志愿者在城区客运中心、高速下线等交通主要枢纽路段,免费为返乡人员提供水果、姜茶、本土特产小吃等温情暖心服务,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志愿服务本土化

擦亮“青”字号志愿服务招牌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团凤凰县委在规范本土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同时,围绕县级“引凤、育凤、聚凤”三大工程抓人才,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吸引青年人才回流投身家乡建设。

团凤凰县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对连续3次参与志愿服务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进行表彰,积极向本土籍在校大学生宣传人才引进相关优惠政策,并首次推出“志愿者公益卡”,对志愿服务时长满20小时的志愿者发放公益卡,志愿者通过公益卡可享受景点旅游优惠、餐饮折扣等权益。

为激发广大青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感受家乡的变化,坚定投身家乡建设的信心,团凤凰县委不断擦亮“青”字号志愿服务招牌,使志愿服务成为实践育人的生动载体,成为共青团提升“三力一度”建设的有效路径,不断激励和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