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解放军报   2023-03-14 16:56:35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筑牢新时代的精神长城,对于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关于国防教育的法规文件,实现了国防教育有法可依,开展活动施教有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不断提升,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同时,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防教育必须不断加强,不能有丝毫松懈。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在与时俱进。国防教育是往人的灵魂里熔铸精神、脑海里输送责任,既要增强传统手段的号召力,也要善于通过体验互动增强吸引力。近年来,军事类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为国防教育开辟新阵地;军事文创、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等国防教育新形式频现“网红爆款”……这些做法既有“正”的价值内核,又有“新”的形式体现,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时代性、感召力,为全民国防教育赋能增效。这也启示我们,必须不断优化拓展国防教育内容,既要有红色的价值内核,又要有新颖的形式载体,让家国情怀和情感认同融为一体,用更富时代性、针对性和感染力的教育内容,确保全民国防教育浸润心田、扎实有效。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军队应当带好头、当表率。军队各级要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动向群众宣传国防知识,推动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每名官兵不仅要把自觉接受国防教育作为政治教育内容内化于心,更要把国防意识转化为国防担当、国防作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夏云龙)

责编:姜河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