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起兮云飞扬,米粉擂台战鼓响

    2023-03-12 16:26:21

阳春三月,湖南米粉节暨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今日在湖南米粉节开幕。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湖南米粉大擂台,用一碗小小的米粉唤醒了无数人的家乡情怀,也将湖南米粉推上了新的热点与高度。

人人都说家乡米粉好吃,但真要说出个所以然来,好像更多时候也是感性盖过了理性,如何正确评价一碗米粉好不好,每个地方最正宗的本地米粉应该是什么模样。

此次参加米粉大擂台比拼的粉面经营品牌达到了22家之多。他们代表不同的粉面品类和地域味型,炒码煨码拌码齐上阵,湖南米粉的各种做法与味觉呈现方式,在品牌方大厨的努力之下,变化出了不同的美味。

粉面桃花别样红,在春意盎然的三月时节,人头攒动的米粉街,五位行业精英,在主席台依次坐开,由他们担任本次大擂台的评审,为湖南米粉大擂台,从参赛品牌中选出优秀的作品。所有参赛作品换碗换号,全体评委盲品盲测,只为推荐一碗真正的好粉。

作为评委,黑珍珠一星店新长福世嘉店、新长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创始人龙国里先生表示:“我是个长沙人,我喜欢有地道长沙味道的米粉。肉丝码子我很喜欢。”

国家职业鉴定考评员、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郑强生先生对于一碗"好粉"的定义是:“好吃的米粉,吃完之后要让人舒服。”

黑珍珠一星店君庭中餐厅(湘江豪生店)出品总监、君庭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出品总监寻等辉先生认为:“米粉不是一件简单的食物,很有些功夫在里面。”

湖南省广告行业协会秘书长兼文创委员会主席、湖南省广告研究院执行院长古湘先生对美食的体悟则是:“要多吃,吃够了就有答案了。”

湖南米粉文化研究专家、《长沙米粉一百单八将排行榜》作者郭江先生对米粉文化颇有研究,他说道:“长沙米粉,我吃了很多,很多我都喜欢。要有滋味。”

整个评选的过程严谨且专业,评审之间不断地发出对于产品的议论与评价。细到葱花是否就真的比芹菜末好,或者剁辣椒选取的辣椒品种等等。大到米粉制作工艺和汤头的熬制。盲品打分也是从不同维度,展现了本次大擂台的专业性与公平性。

线下擂台赛热闹呈现,线上擂台也将精彩延续。3月16日—26日,在新湖南客户端将发起线上米粉大擂台赛事打榜,邀约湖南米粉企业、品牌商家、供应链企业参与线上评选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从人气、技艺、品牌等角度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并颁发“湖南省特色粉面名店人气品牌”“湖南省米粉产业链名优品牌”“米粉技艺大擂台”金奖、银奖等赛事奖项。大奖将花落谁家, 请拭目以待。

文/喜儿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