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做热土摄影人一一写在谭学文摄影作品集《家山美》付梓之际

楚国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2 13:08:26

  楚国良

  谭学文(网名月晓风清),湖南湘潭县人。工作之余以摄影为乐,拍摄题材主要是新闻、人文纪实及风光。摄影作品曾在国家、省、市等主流媒体刊发,《永结同心》《触目惊心》《抱佛脚去》《腾龙》《鹭舞莲乡》、《聚热韵律》《堪忧的乡村木偶戏》《掏桩井的农民工》《峰峦叠嶂顶峰路》《树茂鸡肥》《大棚今朝出山珍》等多件作品获奖。

  最近,谭学文摄影作品集《家山美》付梓。该书收录了谭学文自2009年至今拍摄的150多幅精品佳作,集中展现了湘潭县的历史变迁和发展脉络,人文及自然风光。

  (一)

  在外行人看来,摄影家是个很潇洒的职业,手端相机,姿态优雅,轻轻松松就能拍出精美的照片。其实不然,好的摄影作品绝非轻按一下快门那么简单,它需要摄影家长期积累的技能和经验,需要具备洞察一切的敏锐和领悟能力,需要绵密的心智和情感支撑,更需要不怕吃苦的勤奋和执着付出。谭学文的摄影理论和技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因为他几十年来,坚持风里来雨里去,摸爬滚打,不断地学习、钻研、探索,用若干胶卷、若干照片,磨练出来的。俗话说得好,“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红梅吐清香。”几十年来,谭学文凭着对摄影艺术的一腔热忱和痴迷,一路走来,用镜头记录火热的生活,用快门定格瞬间的美好,用光影留住曼妙的时光,用勤奋书写了他多彩的摄影人生。

  和谭学文聊起他与摄影的缘分和经历,背后还真有不少故事。他真正与摄影结缘还是在40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

  那是1983年,刚从农校毕业的他还是湘潭县花石区农技站的一名农技员,与摄影八竿子都打不着。有一天,区领导让他陪同县文化馆来的摄影家赵在和老师去拍摄花石大桥,他才对摄影有了那么一点了解。

  当时摄影家赵在和老师为了捕捉两车以上同框过桥的镜头,等了有小半天才逮着机会。见小伙做事认真且虚心好学,等待过程中,摄影家赵在和老师向谭学文讲解了一些有关摄影的入门知识。就是这短短的两三个小时,谭学文对摄影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梦想着能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用镜头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可那时一台相机的价钱是他好几年工资的总和,谭学文只得把这一愿望深深地埋在心底。

  机会终于来了。1989年,谭学文从县农业局调到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宣传干事,当时部里有台胶片相机,谭学文如愿以偿。

  1992年,湘潭县启动新县城建设,谭学文被抽调到县城建设指挥部宣传处从事简报采编工作。他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新县城建设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那段时间留下的数十卷胶卷至今都被他珍藏在家中书柜里,也就是从那时起,谭学文养成了用镜头记录历史和身边点滴的习惯。

  使用胶片相机成本很高,无法实现拍摄自由。2008年,谭学文终于拥有了一台数码单反相机,谭学文在摄影上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二)

  站在摄影的专业角度,各具特色的影像风格、自觉担当时代主体意识以及以平民视角见证伟大变革时代、以深入生活反映壮阔社会现实的历史性贡献者,这就是一名新时代摄影人的使命。

  现在,纪实摄影已发生了诸多变化,比较突出的有:由社会公共立场向独立个人立场转变;由宏大叙事、见证历史向生活观察、抒情表意转变; 由英雄主义的昂扬基调向婉约闲适转变……总的来说,是由向外的观看转向向内的探究。

  谭学文生于斯长于斯,工作经历也没有超出湘潭县。对家乡的感情,使热爱摄影的他,将镜头对准了湘潭县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摄影是一门技术活,同时也是一种体力活,怕苦怕累,是拍不出好作品的,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谭学文背着摄影器材就出发了。在星光闪烁的深夜,人们或已进入梦乡,或流连于精彩的夜生活,谭学文刚踏上归途。

  早拍朝霞露珠、晚拍落日余晖成了谭学文生活的日常,周末节假日更是走遍了湘潭县的每一个角落和周边许多城市乡村,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影像资料。这几年有了无人机的助力,谭学文更是如虎添翼,将拍摄范围扩大到全县的每个乡镇、每一个角落,并下决心要完成全县17个乡镇建设与发展、县界边际风光、涓水流域风光等多个专题摄影集的拍摄计划。

  如果你需要30年来湘潭县城从无到有、迅速崛起成为工业新城和文明城市的不同时期及不同风格的历史照片,找到谭学文,你一定不会失望。


  (三)

  风光摄影,所至是必须。所到之处并非车辆都能够顺利到达,背着约10公斤的摄影器材跋山涉水也算是体力活,摄影途中汗流浃背习以为常。2020年12月中旬,谭学文应好友相邀去南岳拍摄雾凇和日出。傍晚从县城出发,晚上9点开车至南岳后山半腰,遇上冰冻不能驾车前行。于是改步行,鞋上套着防滑的冰爪,穿行在沟壑和山脊的小道上,年近花甲的谭学文,背着相机包走不了几里路,就气喘吁吁。幸亏同行的老蔡只是去游玩,替他背着摄影器材,次日凌晨3点半才到达目的地藏经殿。六个半小时的艰难行走,有时走一步退半步。他的内衣被汗水湿透了,头上的帽子也可拧得出水来。次日下午他们沿原路返回下山,路过几处峭壁悬崖,需得小心翼翼地走过,稍有不慎就将跌落深渊,回想先晚夜行,谭学文心有余悸。

  置身山水风光之中,不仅仅是“咔嚓”按下快门,而是要用眼睛和心灵去观赏去感受。“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拍摄一幅优秀的风光摄影作品,是发现美,记录美,传递美的过程,愉己悦人。

  光阴荏苒,谭学文与摄影结缘已经四十年。

  在谭学文摄影作品集《家山美》付梓之际,写下些许文字,祝他在摄影人生的路上越走越宽广!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