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快递“下乡” 走出乡村振兴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2 10:03:04

江佳莹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至3月8日,我国2023年快递业务量已达200.9亿件。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第二个100亿件的实现,环比第一个100亿件的达成共计缩短11日,显露出快递业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也映照着行业背后迅速扩张的消费市场。

“200亿”的突破,释放了国内消费升级的良好信号。相比传统消费模式,高效、便捷的线上购物正愈发为当代消费者所青睐。而除却对居民消费观的影响,快递业务量增长对产业链的意义同样不可估量。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快递串联上游材料、中游运输与下游应用,编造出一幅庞大的产业网络。针对这一现象,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曾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做优做大供应链服务。眼下,快递相关产业融合,也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力。

可喜的行业前景,意味着农村快递市场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同时,伴随乡村振兴的纵深推进,农村消费者展露出不俗的购买潜力。据新华社报道,“当前,全国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一方面,“互联网+”大潮推动下,网络购物平台得以更充分地渗入乡镇居民的衣食住行,另一方面,乡村公路、通讯基站的大规模普及,也为农村快递业务的增进奠定了坚实根基。2023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强调,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农村快递业务体系,显然是当下做好“三农”工作的必要条件。

在农村快递体系建设方面,我省近年来可圈可点。2022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从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优化县域共配设施建设等处发力,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在未来农村快递的发展过程中,解难点、疏堵点、治痛点仍然是发力的主要方向,如解决供给网点布局松散问题、需求端的配送耗时过长问题,破除快递送达“最后一公里”的困境等等。以现代化物流驱动乡村振兴,农村这一广阔天地潜力无限。

(指导老师:张英)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