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辛鸣:掌握好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0 21:25:33

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策划推出“智见”栏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南实际,为高质量发展建言,为湖南发展献策。敬请关注。

掌握好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论

——专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炜信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实现这一“首要任务”的五个方面重要部署。记者就此在北京专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辛鸣认为,笃学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关键是掌握好其中的系统原则、重点方向和辩证关系,并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经济工作总思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世界其他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而作出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判断。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加强基础研究……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都紧扣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重申并系统阐释了这一“首要任务”。辛鸣认为,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问题一以贯之的系统思考与战略谋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也是我们必须破解的崭新课题。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辛鸣说,从“首要任务”的定位,到明确路径、基点、根基、目的、保障等,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洞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分清晰的命题摆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并从理论到实践给出了“作战图”“施工图”。

怎么才能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论?辛鸣认为,要以系统全局的眼光,把握好以“我”为主、立足自身力量的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尤其是要廓清质与量的辩证关系。这些年的云诡波谲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外部脱钩断链的现象越来越多,不管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社会不因国际形势变化发生重大变化,才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辛鸣强调,高质量并不代表不要数量和速度,党的二十大明确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作为一个人口众多、且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必须质与量并重,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既立足江苏一省又放眼全国,是我们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专访中,辛鸣向记者介绍自己平时关注到湖南目前大力实施的产业项目建设,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和正在稳步推动的“发展六仗”情况。辛鸣认为,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拥有较为坚实的基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是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期盼。辛鸣表示,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设定好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营造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湖南就一定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